close
中文版封面日文版封面《藝術創業論》
作者:村上隆
翻譯:江明玉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7年10月


  我說底下這句話,可能會被日文版的編輯穗原先生瞪,但確實是事實:「中文版好看多啦!」有了「可愛小花」圖的加持,中文版硬是比日文版少了些教科書、商業書的氣息,而多了點夢幻的味道。(當然以村上老師的大臉當封面還真的別有風味呀!)
  但說實在的,本書的內容可是字字血淚(這是我的幻想,但日版編輯證實此書他們編得字字皆辛苦),在日本出版的時候也引起很多的爭議--主要是裡面提到一項非常重要的事情:「藝術家何以維生」這項學校裡不會教的事情。他抨擊了安逸如死水的日本藝術界,以他自己的經驗為主,闡述了他的成功之道。
  製作本書的過程當中曾經與村上隆事務所的人聊過「文化創意產業」這個名詞,這是台灣近年推得震天價響的口號,但對於日本來說並沒有這樣的概念。這讓我深深感到疑問,我們努力推了這麼久的文創業,為什麼鄰近的日本完全不需要呢?原因之一,他們的文化承襲已久,完全不會有所謂的「哪一邊」的認同問題,傳統文化雖也會有日薄西山的窘境,但他們總殺得出一條生路來,去蕪存菁這種功夫真的得從歷史和經驗累積。加上日本人對於「產業」的認識和執著深厚,往往很快就能迅速且均一地同時提升了上流以及大眾階層的品味。
  村上隆在書中提到的就是要對於「藝術」產業有基本的認識,事實上就是對於歐美藝術世界有正確的認知,他在書中寫道:「享受『設計』或『遊戲』,才是歐美的美術世界對藝術的基本態度。」而他在創造出天價作品前,先做的事情就是對這個市場進行分析研究,然後找出可以切入的面向,進而創造出作品的價值--說著你買主聽得懂得語言,讓他們接受你並掏出錢來。「客觀的歷史化這件事情對藝術來說很重要。所謂的藝術,從某個意思上來說並不是只靠自己力量完成的東西;與美術脈絡或歷史有所連結而創造出來的,才是藝術。」(p178)村上是具有研究精神的藝術家,書中提到的安迪沃荷和北大路魯山人都是非常好的例子,他為藝術家工坊找到非常好的歷史傳承,也研究近代富裕階層如何接納和理解現代藝術。
  現代很多藝術家或是所謂自稱藝術家的人,往往不知道該怎麼去推銷自己的產品,靠的不外乎是「得獎」的學院式肯定(大概所有文創業都有一樣的毛病),對於認識買主--這種基本的概念,在藝術家風花雪月或是只追求純粹精神的想法下,長期被人忽略或是略過不談。因此,亞洲地區無法產生像歐美那樣的產業結構出來。如果我們把藝術史拉長來看,絕大部分現今我們認為是「藝術」的作品,都是在國家、宗教或是富豪的贊助下誕生出來傑作,金錢的力量對於藝術的誕生是助力,達文西的《蒙娜麗莎》如此故宮裡的翠玉白菜也是如此。所以這本書不僅適合搞藝術的人讀一讀,也可以讓身在文創產業的人想想,我們是扶植了文化?還是曲解了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