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刊於2007年11月號《誠品好讀》

推薦閱讀:欲了解村上隆品牌秘密的創意產業相關從業人員

《藝術創業論》(中)藝術創業論
作者:村上隆
翻譯:江明玉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7年10月

藝術家一定得不食人間煙火嗎?藝術與商業又是如何結合?為何亞洲的藝術家難以在歐美立足?不僅個人畫作獲得國際收藏家高度評價,路易威登也邀其設計皮包花色的村上隆,針對這些尖銳的藝術市場問題,皆有地道的精闢解答。他以其成功的藝術創業經驗寫就此書,直擊藝術創作基本生存之道──要藝術也要錢!且看村上隆對當代日本藝術業界的批評、說明藝術作品如何打動人心、創作藝術文脈的硬道理的剖析,對現代台灣從事創意產業的相關人士,無疑是一本從概念上從新思考的藝術本質和經營之道的入門之書。

推薦閱讀:正想踏入藝術創作領域的年輕人
《召喚するかドアを開けるか回復するか全滅するか》。(日英對照)
作者:村上隆。
出版社:カイカイキキ
出版日期:2001年10月

二○○一年才在歐美策展獲得廣大迴響的村上隆,回到了東京現代美術館(MOT)開展,美術館研究員南雄介形容這是一次「村上隆逆襲」。本書作為此展覽的紀錄書,收錄了作品的分色圖、步驟和工坊中工作人員「如何練功」的現身說法。讓我們了解村上的藝術世界搭架鋪陳的精密技術,縝密精細的手工作業雖是舊時代工坊的分工方法,卻也創造出質感最精密高度藝術作品。從本書可知藝術創作並非雲遊四海、風花雪月四處尋找靈感,而是細究一筆一畫,札實磨練的硬底功夫。日英對照的貼心編排,讓不諳日文的外籍人士也能迅速了解村上世界的架構法則。

推薦閱讀:喜愛跨界創作的藝術家及表演者
《ツーアート》(日)
作者:村上隆、北野武
出版社:ぴあ
出版日期:2003年3月

「跨界」一直是村上隆最根本的創作基調,他不僅攪動時尚產業春水,也參加電視節目或主持廣播。本書是村上隆與同樣橫掃各國影展的北野武,一起進行的藝術論壇,村上隆曾是北野武的節目「誰都可是畢卡索」的評審,因而促成本書。他們兩種不同領域不同型態的藝術創作者,各自表述自己的藝術觀。從藝術概念的生成到藝術家自我認知,甚至文化、市場或是觀眾的反應皆有所觸及。北野武在此書中以演員Beat Takeshi為名,兩人雖以一慣的搞笑風格,大玩俗麗封面、封底之設計,文字雖淺顯卻富饒深意,使觀者得以一窺這兩位頂尖藝術家的核心創作理念。

推薦閱讀:需要藝術淨化心靈的人
《けばけば》(日英對照)
繪者:村上隆
作者:北川悠仁
出版:カイカイキキ
出版日期:2003年4月

「けばけば」的原意是華麗與庸俗,本書由在日本有奇跡團體之稱的柚子創作歌手北川悠仁負責故事,鬼才藝術家村上隆配圖,在某種程度上這種創作組合對繪本而言,的確是有「華麗與庸俗」的嫌疑。但其實《けばけば》是一個清新可人的小故事,描述擁有各種色彩的不可思議生物けばけば,為了讓「失去色彩」的世界重新點染顏色,犧牲了自己身上繽紛的色彩,不管是幾歲的讀者,都能讓人從閱讀中染上溫暖色調。

推薦閱讀:對於日本次文化以及新藝術很萌的藝術愛好者
《Little Boy 日本の爆発するサブカルチャー・アート》(日)
作者:村上隆
出版社:カイカイキキ
出版日期:2005年5月

「Little Boy」是「超級扁平」(Super Flat)概念展的第三彈,二○○五年首先於紐約展出。村上打著「宛如父國戰勝國美方去勢,不食人間煙火的溫室懶小孩日本,在這種奇特環境下衍生的畸形文化──御宅族文化(OTAKU Culture)」,提示了美國人也間接促成了今日日本的御宅次文化發展。這個展覽次年就獲頒世界唯一頒給策展人的紐約美術館(AICA)最佳展覽獎。本書收錄p次展覽的所有展品以及作者的創作理念說明,一次看盡席捲全世界,掀起「可愛」和「卡漫」風始作俑者的前衛藝術概念。

推薦閱讀:需要深度評論的美術御宅族
《ユリイカ詩と批評 日本現代美術最前線》(日)
出版社:青土社
出版日期:2001年5月

文化雜誌《ユリイカ詩と批評》月刊在二○○一年十月號選擇了村上隆和奈良美智作為封面專輯,標題為「日本現代美術最前線」,為當時已在海外掀起話題的日本當代藝術,進行深度剖析。書中廣邀文化各界評論高手,且看村上隆和哲學評論家東浩紀,奈良美智與吉本隆明的對談就已值回書價,更遑論各家藝術評論者從日本新藝術的發展、未來以及作家文本論,提出極具深度見解的文章,適合需要進補日本近代美術評論的美術御宅族。

推薦閱讀:給既宅又想優雅的你
《Luca 村上隆アート十番勝負》(日)
出版社:エスクァイア マガジン ジャパン
出版日期:2003年12月

跨領域既是村上的中心概念,那麼當村上遇到時尚、建築、環境、水族館的時候,又會是怎樣的光景呢?《Luca》這本藝術生活雜誌,標榜藝術與生活結合的宗旨,這次策劃了十種情況讓村上隆與之一決勝負!看宮澤理惠穿上眼球洋裝、小花外套,村上隆逛著名的雕刻公園Storm King Art Center、水草藝廊、甚至是與一條河「荒川」對話,挑戰各種藝術與生活跨界的延展性。這十番勝負展現出不同的十種村上隆樣貌和世界。

推薦閱讀:掛保證書重量級食玩收藏
《フィギュア王NO.71 ワールドムック448》(日)
出版社:ワールドフォトプレス
出版日期:2003年10月

真的有卦保證書!本書《フィギュア王》雜誌與日本食玩界天王製造商海洋堂,特別推出紀念版村上食玩,數量有限,而且每隻都附上編號保證書。這是海洋堂與村上合作,發行村上著名的「藝術食玩」之後,再次合作。雜誌中除了收錄村上和海洋堂宮脇專務以及御宅族達人岡田斗司夫的對談,還有人偶造型師BOME的專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