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ISAI資料  在《藝術創業論》的中文版裡,村上隆說:「…我會等待,等待現在的喧囂結束。然後去運作。讓下一個世代的藝術活動領域更加擴大,並設立真正的標準價值。」今日,村上隆不僅是位世界知名的藝術家,也致力於提攜後進和促使藝術對大眾發揮前所未有的影響力。而這樣的理念最具體的體現,就是每年由Kaikai Kiki事務所舉辦的年輕藝術家的競技場「GEISAI」。
  「GEISAI」每年舉辦一到兩次,大多在春、冬兩季,以募集的方式進行。主要參加者以年輕藝術家為主,但基本上沒有年齡的限制,舉辦宛如日本學園祭,以競爭性的「擂台賽」方式活動。
  村上隆認為藝術家需要做好與世界的溝通,讓人們認識藝術家的理念或是才能,才有將作品推向全世界的機會。基於這樣的基本想法,加上2002年春季從美術大學的學園祭,他得到了舉辦GEISAI(藝祭)的點子。很多藝術家或是藝術團體,其實都希望單獨舉辦個展或是主題展覽,但對於個人或是藝術團體來說,這樣的活動不僅開銷很大,來客數也無法有所提升。參加GESAI的活動,可以在一天內與大量的參觀者接觸、展覽自己的作品或是進行買賣,而且也可以獲得藝術家或是美術館等專家的賞評,這樣難得的機會,對於亟欲想成為藝術家的年輕人來說,充滿了極大的吸引力。
  參加者不僅僅是展出他們的平面作品,現場展示的藝術品、手做物件、T恤、馬克杯也能進行販售(當然也有人是不賣作品或是相關商品的),也很像台灣之前風行的創意市集,只不過這個市集還有可以與創作者本身交流以及競賽的意味。而購票參觀民眾的民眾,也能藉由參加這個活動體會到「藝術」和「祭典」結合所產生興奮與狂熱。開辦至今,單日參觀人數已經突破萬人,其中村上隆攤位上的商品幾乎都是銷售一空,主辦者魅力驚人。
  GEISAI之所以吸引人,不僅僅是村上隆個人魅力和形式創新,評審團陣容也相當堅強,建立起專業的形象,以2003年的春季比賽為例,邀請了日本知名藝術家、創作者畫家的奈良美智、日比野克彥、漫畫家安野夢洋子、音樂加松任谷由實、曾我部惠一等,為座上評審。冬季比賽則由各美術館館長、藝術總監包辦,如森美術館副館長的南條史生、橫濱ブリキのおもちゃ博物館的館長北原照久、水戶藝術館的現代美術中心藝術總監逢坂惠理子、岡本太郎紀念館館長岡本敏子、金澤21世紀美術館館長蓑豐等,陣容豪華。
  這些參加GEISAI的藝術家們,得把他們的作品拍照起來以及他們對於藝術的想法寫成文章登記參加,之後再經過評審們每個人評分,將分數加總之後決定出展者的順位,這樣的作法不僅前所未有,也在當時掀起不少的討論。最後每次會選出金牌得主,並輔導往後的創作之路。充滿日本普普風味的三宅信太郎,便是自GEISAI-1之後正式成為藝術家。雖然GEISAI的藝術家有年齡上的限制,有不少在學中學生參展,但這些學生藝術家的實力不可小覷,參加GESAI的中學生也有已經是Kaikai Kiki事務所旗下經營的畫家之一,可以說「GESAI」已經是日本藝術界的「星光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