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1-2月號《誠品好讀》万城目学

京腔式無厘頭幽默


  雖然才出第三本書,正式作家經歷不滿三年,但是萬城目學已是日本著名的暢銷作者,第二本作品《鹿男與奈良》(鹿男あをによし,幻冬舍)已經要改編為連續劇,由目前當紅的偶像玉木宏飾演變成鹿的男主角,目前該書銷售量也已經超過五十萬本。萬城目學一九七六年生,出身大阪,京都大學法律系畢業。因此他的書中場井發生在京都和關西地方,尤其是京都大學因此再度受人矚目。二○○六年他才參加日本水煮蛋文學經紀公司舉辦的文學新人獎,以《鴨川小鬼》(鴨川ホルモー,幻冬舍)得獎後正式成為作家,同年該書就獲得《書的雜誌》選為大眾小說類第一名,NHK「國王的早午餐」讀書節目新人獎,「書店大獎」第六名等殊榮,《鹿男與奈良》更入圍直木獎,席捲文壇。《小鬼六景》(ホルモー六景,角川書店)是《鴨川小鬼》的續作,故事同樣發生在京都大學裡,充滿青春和無厘頭的京腔幽默趣味。

下文為《小鬼六景》部份內文節譯:

  眺望著鴨川的水流,一邊用指尖捻著腳邊的草葉把玩,我邊想著這樣的事情。
  世上的植物之所以是綠色的,是因為它們含有葉綠素。葉綠素受到太陽的照射會行光合作用。因此,植物可以獲得能量,這樣繁茂生長。接受了這樣和朗的陽光照射,八成這些傢伙們都是滿腹好心情迎風搖曳著。不知怎麼地肚裡起了把無名火。火一上來,咕嚕嚕地肚子就叫了起來。
  我在這草地上滾來滾去。耳朵邊昆蟲嗡嗡鳴叫。嘩啦嘩啦的鴨川流水聲,把車子的噪音遠遠帶離。草的香氣包圍過來,我自問自答:爲什麼照著同樣一顆太陽,草這些傢伙們吃得飽飽飽,而我卻是餓成這樣呢?
  如果跟花草一樣,我的身體裡也有葉綠素的話,像這樣在河邊曬曬太陽,睡個懶覺,我就可以補充完一天的能量了。啊啊,這麼是多麼美好的事情啊!我只要像這樣整天悠悠哉哉地曬曬太陽就好了。這樣我就能填飽肚子,像這樣每個月生活費寄來之前,這樣餓得眼花撩亂的日子,就永遠結束了。
  但是,等等──我突然想起一件事情。
  如果,真的實際上身體裡有葉綠素的話,那會怎麼樣呢?當然,身體就變成草綠色,這看起來不就跟河童一樣了嗎?
  「還真像河童。」
  我閉上眼睛,想像一個人身上有葉綠素,變成河童的世界。一到了午休時間,人們為了做日光浴,都跑到建築物外面來。為了提高光合作用的效率,大家都把衣服脫了。一群綠洋洋的裸體人群,在鴨川邊躺著的風景,看起來還真像是一排排火柴棒。沿著河川旁綿延不斷,從四條、五條到七條為止的綠色枕木──嗯嗯,看起來還真是相當的噁心。
  「搞什麼一個人在那裡偷偷笑──好噁心的傢伙!」
  突然,有個聲音從天而降,我嚇得張開眼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