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輯會議》2008年1月號
「網路高評價=銷售數量增加?」2008網路銷售大檢驗
 
  「賣得好就推得動。」《在生物與無生物之間》(版權已賣出)的責任編輯川治先生這麼形容本書的銷售狀況。《在生物與無生物之間》就是典型的Alpha Blogger*部落客好評書,這本書因為人氣部落格主的強烈推薦,而登上亞馬遜暢銷排行榜,這樣的暢銷模式在日本書市當中非常特別,但也漸漸不再是特例。
  很多讀者在網路上讀了這本書的書評後,就開始注意這本書,加上很多部落格旁邊就貼著日本亞馬遜的廣告,可以馬上點選連結到亞馬遜購買本書,因此帶來很大的購書流量。
  網路書店賣得嚇嚇叫,同時也帶動了實體書店的買氣,因此突然銷售爆量(目前已經賣了40萬本)。很多書籍如果在網路書店賣得動,書店也會改變陳列方式,重新組合平台和特展商品。來店消費者就會因為「是賣得不錯的書就買來看看」。
  當然,不是所有的網路書評都可以帶動買氣。可以帶給讀者廣大影響的部落客在日本叫做Alpha Blogger,人氣部落格主一日的點閱率甚至超過數十萬人次。
  如果這些Alpha Blogger寫了推薦書評,一天點閱率假定是二十萬人次的話,其中只要有百分之一購書,一天就可以賣出200本書。
  像這樣因為讀者個人興趣而購買的流程,就是網路書評和實體報紙以及雜誌書評不同之處。即使讀了報紙的書評而產生購書的衝動,還是得到實體書店購書或是再次連上網路書店搜尋才行*。但另外一方面,網路卻是一兩個步驟就完成了整個書籍購買的流程。因為購入動作迅速,所以能讓讀者在最感興趣的時候就掏了荷包,不讓他們有時間冷靜思考。
  當然也有人會說,人氣部落格主推薦的未必都是好書。的確,如果編輯太過在意這些人的意見和興趣,反而曲意迎合書籍內容,就成了本末倒置的事了。
  不過,現在這些從懂事開始就跟網路分不開的世代,已經漸漸成為購買消費的主力客層。編輯應思考如何在網路潮流和出版企畫之間取得平衡,相信這將是未來出版社越來越需思考的問題之一。

 
*在眾多部落格之中,每個月有數萬人閱讀、擁有強大影響力者,日本人稱之為「アルファブロガー」(Alpha Blogger),美國一般則稱為 A-list Blogger。

*因為日本書籍採取單一定價制,打折和特價都是違反公平交易法,所以在日本書籍沒有打折這回事,購買的便利性就成了讀者購書的主要方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