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田陸 書與旅行與酒。最強的組合。

  在旅行時閱讀的樂趣,跟挑外出服去吃豪華大餐很像。挑選要穿出門的衣服──隨身帶的書時──是最愉快的時刻,如果在旅行當中又能沉浸在帶來的書本內容中,就有一種賺到了的感覺。墨西哥跟吉田健一、夜行列車與真人恐怖小說、箱根與拉美文學。為了工作窩在旅館內寫稿的時候,在旅館的酒吧一頁一頁讀著不會太過有趣的散文或是紀行文章,也很快樂。老字號旅館的舊式風格酒吧,悠閒地窩在吧檯的一角,優雅的照明很能讓人集中精神,正在讀著的內容感覺上也立刻往上提升了一級,酒也很可口,真是奢侈得不得了的氣氛。
  我在高中生時代曾經熱衷於閱讀坂口安吾,被他的明快、輕巧和溫柔鼓勵著。就算是現在讀到描寫代課老師時代的作品,那種注視孩子的溫柔眼光不禁讓人動容泛出淚光來。可是,跟我興趣比較相合,留下強烈印象的作品,是具有歪斜美感和充滿殘酷以及醞釀出不可思議氣氛的《不連續殺人事件》。我手上的角川文庫版是用了ATG拍成電影的照片來當封面,有種情色的感覺,好像在讀什麼見不得人的書,而正因此有了種變成大人的秘密快感。
恩田陸
恩田陸(Onda Riku)
1964年宮城縣生。台灣已翻譯作品有:《夜間遠足》(方智出版)《常野物語系列 終局END GAME》《時間的齒輪》《常野物語系列:光之國度》《常野物語系列:蒲公英手札》(奇幻基地)《中庭殺人事件》(台灣東販)《第六個小夜子》《不安的童話》《LionHeart 獅子心》(獨步文化)《黃昏的百合之骨》《黑與褐的幻想》《沉向麥海的果實》《三月的紅色深淵》(小知堂)《骨牌效應》(台灣角川書店)
最愛的一本書:坂口安吾《不連續殺人事件》角川文庫
最幸福的閱讀地點:大倉飯店東京本館5樓的酒吧,喜歡微暗的照明一個人窩在吧檯角落閱讀

森見登美彥 車中的異世界
  
  我並非所謂的「鉛字中毒者」,也不會坐立臥躺都在讀書。可以忍耐著不去閱讀。如果有位口氣很差勁但其實個性很溫柔的美女,從我背後架拐子下達命令:「沒有我的許可不可以喜歡讀書!」干擾讀書慾望,對我來說也是無關痛癢。應該說,我還真希望有遇到這種事情的機會。
  像我這樣半生不熟的讀書人,真的可以沉浸在閱讀當中的時候,就是在電聯車上。
  在我國中到高中階段,我都在通勤電聯車上看推理或是恐怖小說。上了大學讀書量並沒有如預期的增加,是因為我就住在學校附近騎腳踏車上學。邊騎腳踏車邊讀書太危險了,我是安全第一的人,不會幹這種危害生命的事情。大學畢業進入公司上班,又再次回到通勤電聯車中,因此車中閱讀的習慣又復活了。
  為什麼火車是適合閱讀的場所呢?因為搭乘了通勤電聯車這玩意,這段時間既不是自由時間,也不是勤務時間。這樣空著的一段時間,跟被吸入書中種行為很相襯。適度的搖晃還可以活化腦部。加上不管哪都很明亮,而且經常遇到需要等待的時間。
  累得半死快要爆走的時候,要在通勤電聯車內閱讀內田百閒。書中湧現的異樣氣氛、奇怪的邏輯推演、被盯上的曖昧感、對於喪失之物的哀惜之念、貫穿堅固意志的無意義。讓人興奮,非常安心。《東京日記》(岩波文庫)所收錄的短篇每篇我都喜歡。特別是〈長春香〉我不用僭越來推薦就是篇正港標記的名作。在這樣反覆不斷閱讀之際,之所以廣受好評的理由也就漸漸明白了。
森見登美彥
森見登美彥(MORIMI TOMIHIKO)
1979年,奈良縣生。著有《太陽之塔》《漫走在短夜的少女》《有頂天家族》等作品。
最愛的一本書:內田百閒《東京日記》岩波文庫
最幸福的閱讀地點:京都大學的最寄車站,照片中是在叡山電鐵元田中車站月台上,學生時代作者曾在站前連鎖壽司店打工(店家現在已經倒了)。

嶽本野薔薇 大人也可以走向荒野

  我搭乘夜行巴士從大阪阿倍也到東京新宿車站,大約是十年前,上京。彼時在車內閱讀的書是《青年走向荒野》。
  高中生就已經是小喇叭手也在爵士表演場地演奏的主角,雖然有才能和技術,但是覺得自己的爵士樂還有什麼地方是不夠的。為了得到自己還不夠之處,他決定開始放浪全世界。「利用那霍德卡(Nakhodka)航路的蘇聯船,可以到北歐的赫爾辛基。至於未來的事情,就到時候再說吧!」──。
  以前我在關西,是一個對任何邀稿都可以應付得當的寫手,獲得了絕大的信賴。有固定收入,但是,卻發現這種已經被承諾的安定未來,卻讓我感到非常討厭。我還需要去走這一趟完全知道前方有什麼的旅行嗎?最後,幾乎像是突然發作一樣,決定移動到東京這個我連工作在哪都不曉得的地方。
  下了決定,可我並沒有買單程的新幹線車票。雖然我已經完全是個大人了,卻像是初生之犢的年輕人般,選擇深夜巴士。當然也就不可欠缺一本與氣氛很相配的青澀愛情故事文庫本。小小窗子上黑暗不斷流逝飛去。把身體安置在狹窄的座位上,一邊翻著書頁,腦中不斷重複播放著大瀧詠一的〈再見了西伯利亞鐵道〉。現在我已經不再搭乘深夜巴士了,但是現在只要再翻起這本小說,〈再見了西伯利亞鐵道〉伴著黑暗中的風景,同時在我腦中甦醒,吟唱著。
嶽本野薔薇
嶽本野薔薇(TAKEMOTO NOBARA)
生於京都府,台灣已出版作品有《missin’2 蝙蝠傘子》《Missin’在世界終點的雜貨店》《下妻物語(完)-Yankee、蘿莉塔、殺人事件》《下妻物語》(以上均為尖端出版)。
最愛的一本書:五木寬之《青年は荒野をめざす》文春文庫
最幸福的閱讀地點:深夜巴士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