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廚房間的生與死

《廚房》
作者:吉本芭娜娜
翻譯:吳繼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12月6日


  家中的廚房就像天底下百分之九十九的家庭一樣,是娘的天下。很可惜,我娘是個會做菜但是不大在意保持廚房整齊的女人。所以印象裡,廚房裡的櫃子總會蹦出一兩隻蟑螂,地板留著水漬,後門餿水桶加下水溝的味道飄散著,一股陰鬱的氣味。就是這樣的地方產出來的食物,讓我飽了脾胃,忘了餓得半死的煩躁。空閒時候,也會學著煮點東西餵自己,不過結論是我好像沒遺傳到作菜天份。
  但是我很清楚,家因為有了廚房,才有了完整的感覺,不論那個廚房長什麼樣子。
  記得小時候奶奶的舊家有個很大的廚房,後門一開是傳統市場,地板上堆滿了青菜以及醬瓜罈,還空啤酒玻璃瓶,從來沒有乾燥過,永遠像剛才沖過水一樣濕漉漉。屋裡裡光線不良,比吉本巴娜娜寫的「地板上到處散落著果皮,拖鞋底烏漆抹黑」的境界還糟糕,不過裡頭沒有半隻老鼠,連蟑螂影都沒有,這真是不可思議。這養大我爹的廚房所在地,我在小學時每年寒暑假都要住上一星期。這一個星期當中,我常以充滿畏懼的好奇心在門外打量著,鮮少踏進去。對於那個主宰生與死的地方,我莫名畏懼。雖然怕,但我也愛在門外偷窺,盯著奶奶和姑姑燒菜的背影。看著刀起刀落,斬肉拔毛,削瓜切魚,生命轉瞬間變成另一種形式,食物祭入五臟廟之後,再度轉生為人。廚房是個不可思議的輪迴場所,而廚師是地獄判官,這是小小的我,心裡的最初的感受。
  是的,廚房是生命延續的熱能供給中心,而供給能量者也是生命本身,這是自然法則。而在吉本的《廚房》中,烹調的是過世祖母和惠美子的回憶,供給了御影和雄一生活的精神能量。死去的是人的軀殼,被烹煮的是過往,以現實為刀砧,以時間為呈放的器皿,餵飽飢渴的靈魂,廚房是宇宙的中心。
  所以御影在那個夏天裡拼命學做菜,她是學著如何從死亡裡看出生命的位置。當她烹調著自己,會迷惘會猶豫,不知該怎麼下刀,不知該用幾分火侯,但她覺得這並不頂重要。她更畏懼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就莫名過去的日子,所以很努力很辛苦的活著,然後端出煮好的自己和外界接觸。惠理子說人生總是會被一些無法控制的因素干擾著,所以在自己可能的範圍內,儘量做自己喜歡的事。那些過往的亡靈們似乎在說著:要好好烹調我們呦!吃飽了,繼續走下去!
  當她吃到好吃到會覺得有罪惡感的豬排飯時,堅持一定要和雄一分享,這也是可以理解的。在和外界接觸的過程當中,她失落挫折,體驗過的語言的荒謬和人的錯亂。人最終是孤獨的個體,她深深領會。同樣失去惠理子的雄一才能了解這種感受,村上春樹曾經寫過:死不是生的對立,而是一部分。而那份豬排飯是活著的。
  廚房裡,生命消失了,也重新再造了。或許,這就是家。而在廚房外,我依然偷窺著,等待看見宛如地獄判官的熟悉背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