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前言 2008/02/05

  這是一篇從前前前網站撈出來的舊文,從底下文章的持續力,可以推知本小姐沒有編輯催稿的壓力下,虎頭蛇尾功力有多強。沒完沒了把自己的買書流水帳一筆筆記下真是太困難了,不過也有可能是買書的時候,真的不怎麼思考,結帳時心裡OS這書怎麼在籃子裡啊!但是又不敢每次都跟店員說不要,所以莫名其妙找不到理由買的書有一大堆,記了也白記吧!不過果然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以後就用超好用的aNobii來記錄吧!這下我得祈禱這網站長長久久別一下就倒了。

前言 200/08/25

  一個月,大概上四回書店,每次買個千百塊的書。買書,對我而言是一件樂事,也是一件苦事。
  在書店裡挑書的時候,面對成千上萬的書本,怎麼去下選擇,委實有趣。
  有時候是因為這本書剛上市,促銷的文案和序的寫法吸引我,所以下手。有時候是突然撇見心儀的作者,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橫了心買下。還有的只是因為打折,不買白不買,撿便宜。買書的理由千百種,而且又因為每次買書都有預算,所以常常拿了這本又放下,挑三撿四,割來捨去。這期間的心路歷程,比談戀愛還百轉千煉,還峰迴路轉。
  這些一切的一切,過去沒擱在心上,現在我卻想寫下,因為買書買成了習慣,一件事情成了習慣,我就希望這是個好習慣。買書的心情,不知不覺中也成了生活中深刻的標記。在書店裡,我多半沒有辦法仔細的品讀文字,靠的是一時的衝動和多年來養成的閱讀經歷在挑書。雖然如此,因為閱書不多,經驗淺薄,常常買了讓自己後悔的書,也有過不買但事後後悔的選擇。
所以寫買冊日誌就很重要,如果這可以變成一種紀錄,鑑往知來,讓我對自己的行為模式多一點了解,那最好。因為,我從來就沒了解過自己。從挑一本書的心路歷程,來了解自己和紀錄自己,不失為一種好方法。
  我的嗜好除了閱讀之外,其餘都很普通。電影、音樂、逛展覽,除此之外,就是與女人八卦和壓馬路,這都是些大家可以一起做的娛樂活動,惟獨買書,我喜歡一個人。和別人一起挑書,我通常感覺都不太自在,不知道為什麼。大概是因為我買書的時候,腦神經迴路跑的路線和平日不同吧!
所以,今天開始紀錄我的買冊經驗,為了養成自己一個好習慣。


2000/08/25 中山北路永漢書店

  今天想去買日文書,為什麼起了這個念頭,大概是因為最近在忙翻譯的稿子,讀多了日文,想添點新貨色,或者是,今天逛了很多日本網站之類的同化作用使然。還有,今天累得要死,逛書店會讓我很快就恢復精神,此法屢試不爽,也不知道為什麼,逛著逛著精神就來了。
  在台北想買日文書,我有四個選擇。第一是忠孝SOGO的紀伊國屋,第二是中山北路的永漢書店,第三是開封街的鴻儒堂,第四是敦南誠品書店。紀伊國屋的文庫書蠻多的,而且漫畫類書也很多,更有趣的是可以買到很多日本當地的參考書。以前在這裡買過日本高中古文和國中漢字測驗的參考書,為了增加古文和漢字能力,還蠻實用的。永漢書店的文庫書和紀伊國屋差不多,不過進書的出版社種類較多,我喜歡在這裡買,因為有九折卡可以用。不過匯率蠻高的,普通書大概是日本定價乘以0.45左右。買一本文庫版的書大概就是市面上25開本中文書的價格。鴻儒堂我只會去那裡買日文學習用書,因為書很齊,尤其他們出版的「外國人日本語 例文˙問題系列」18本,更是進階日文時的必備參考書。至於誠品,偶爾他們會進一些很優的日本文學雜誌,像中央公論、文藝春秋、Eureka、別冊太陽等,價錢不錯,還蠻便宜的。
  今天晃永漢,差不多已經八點近四十分。我在前頭新書的架上看來看去,只看到日本偶像劇的小說,往後走到小學館的文庫新書區,一眼就看到中島敦的《李陵 山月記》重印出版,拿下。上星期才剛讀完九九妹借我的中譯本,由星光出版鄭秀美翻譯的山月記。這會兒看到了原文,心理就產生了莫名的衝動。有個好的兆頭。小學館文庫本比中文版還多了三篇小說〈悟淨出世〉、〈牛人〉、〈盈虛〉,書後頭有中島敦的照片影像紀錄,還有關於中島敦的橫濱文學散步道地圖。本書是由筑摩書坊出版的中島敦全集中再挑選出的文章集結而成,都是關於中國古典歷史的再改寫小說。如果說芥川龍之介是日本《今昔物語》中提煉新感覺的高人,那麼中島敦無疑是重新發現中國歷史掌故的箇中高手。
  對於歷史事件和人物的再加工,日本可說是熱衷得不得了,我看到山月記旁邊擺了一本「戰國武將的人間學」。正確說法應該說是人際學才是,日文中的「人間」二字,意義很多,可指人也可指世間百態或是人品。這本書列舉了27個主人物,分析日本式公司經營概念的歷史淵源。的確,日本公司的概念,大概從戰國時代就開始萌芽,現代許多企業經營者和政治家都喜歡讀日本戰國史,圖的不外乎是這些武將領導和經營的概念。這本書讀起來應該會很有趣吧,光看人物分類:善用人者、歷史中的上班族、領導養成推手,就覺得好笑。所以我也拿了一本在手中。老實講,日本的歷史小說或是歷史介紹實在多到嚇人,從中國到日本再到世界史,有簡明易懂的普版,也有某一主題專論的書集,還有一堆戰國武將小說、人物評比真是讓人眼花撩亂。
  逛到講談社的櫃子,通常我會很緊張,因為太多書可以買了。不過,今天眼睛裡只看到上次錯身而過的《中國帝王圖》。因為太高興了,所以這櫃子的其他書都當沒瞧見,搶了就走。我非常喜歡這本書的畫家皇名月,他的中國古代人物畫得真是細膩,構圖和氛圍都很有文學氣氛。台灣有個女畫家德珍,專畫粉彩古代仕女圖,考察功夫到家,日本的皇名月也是一流,衣著紋飾考究,連文字也不放過(西夏景宗李元昊的背景有西夏文)。他的圖是線稿和德珍彩畫不同,因為皇名月本身是個漫畫家。我著實在愛死這種工筆到家的圖畫,這讓我想起十九世紀末的裝飾藝術,繁複華麗,炫目奪人,或許這可以解釋我為何也喜歡克里姆吧。
  說到裝飾性的插畫,谷崎潤一郎在大正八年與水島爾保布的插畫,合出了「人魚的嘆息˙魔術師」大開數的繪本。現在中公文庫出版了巴掌大文庫本,攜帶方便。六十多年前谷崎潤一郎這兩篇文章,算是他前期小說的異類之作,和奧斯卡˙王爾德、三島由紀夫並列閱讀,耽美的氣味相似。
  另外在小學館文庫新書架上,還看到中上健次的選集,考慮了很久,拿了《千年愉樂》這本小說。因為裡頭的六篇小說架構看起來,頗有有百年孤寂的味道,或許作者在寫作之初,也就有了和西方魔幻寫實相較長短的雄心。會挑這個作家的書來看,是因為手正在翻譯的書中提到了這個人,他是該書作者的朋友。只為了這個理由買下這本書,如果不好看,我會罵死他和寫後拔的人。挑日文小說,我有一無聊的原則,如果後頭的解說寫得有趣或吸引我,就下手。因為目前還沒有看原書兩三句就知好不好的功力,直接看別人的讀後心得比較快。
  選完這些書,還有手上一本河合隼雄的《Complex》和講能劇的書,因為事舊書正在特價,每本只賣100元,但前頭四本算一算已超過千元,不合我今日預算,所以只好割愛這兩本,下回有緣再見。就在店家熄滅日光燈前,衝到櫃檯去結帳,九點二十五分,關門前五分鐘。算一算恰好是1040元,付完帳我的疲勞和憂鬱,就這麼一掃而空。到底是花錢讓我快樂,還是買書可以消除疲勞,實在是不太清楚,或許兩者兼有之吧!  

2000/8/29 大亞誠品


  回家途中經過台北車站,心裡惦著上回沒買到的《Eureka》三月份的村上總特集,順路就繞進去瞧瞧。
  大亞誠品的設計像個轉輪壽司台一樣,書店擺設繞著大樓四邊一圈,常常不知不覺就多晃了好幾轉。在外國文學的日文文學區裡,找到了這本書。順道在大西洋兩岸的書區逛逛,看到志文版的希臘羅馬神話故事,要價270元,隔壁躺著一本台灣版印刷的原文書才180元,想想月底了手頭還有些閒零頭,心一橫二本都兜在手裡。心想回去如果有閒就來個中英對照,練練英文也不錯,雖然知道自己實踐的機會實在渺茫,還是一心一意地做著我的閱讀春秋夢。這書的作者Edith Hamilton,終身未嫁,浸淫在希臘羅馬古典世界裡。希臘國王曾因她的傑出成就頒給榮譽勳章,而中譯者宋碧雲是我最喜歡的譯者,兩本都有不買可惜的理由。這本書幾年前曾經跟人借閱過,現在想想,是該要有一本供在案頭,因為我最喜歡這些有的沒的神話故事了。
  繞了第二圈,再度走回日本文學區,眼睛瞟著上下櫃,瞧見了幾本圓神早年出版的日本小說選,都是應在612時消失的書,現在卻一本100元地擺在架上。我非常確定這是早期未取得版稅盜版的小說,因為裡頭的作家在當時應該都還沒蒙主寵召。不過說早期,也不過就是民國七十六年時的事情,那年我還是個國中生。遇到一本國中時代出版的書,心裡總有點複雜的感覺,好像這書是沒機會認識的朋友,在多年後相遇。其他年代出版的書都沒讓我有如此複雜的感受,只有那三年,像某種記憶的短路,自覺錯過很多東西,包括我的青春。所以,一但看到該年份的事物,總有種莫名其妙的衝動,書特別如此。拿下了架上僅有的《化妝》和《雪融》兩本小說,這一系列共有八本,兩本戲劇,三本小說,兩本隨筆和一本詩,下次有機會想收集一套。實在好奇這詩集會選哪些人的作品,怎麼譯。因為我覺得譯詩實在太難了,看過唐詩宋詞英譯,也讀過外國詩的中譯本,老覺得騷不到癢處,不知道這日譯中的詩怎麼寫。
  最怕到美術書區,因為書都貴得要死,卻又讓我哈得要命,不過,腳還是會不由自主移過去,這種身心分離的滋味真受罪。不過現在長點理智了,以前曾趁低價買過梵谷、達利、畢卡索、克里姆的畫冊,現在都會自我催眠:沒力氣拿,別壓死自己。美術書區的中間展示台上,有本很漂亮的雜誌「詩與童話」,吸引了我注意。雜誌上的「童話」一字是德文Marchen的外來語,透明塑膠封套封起來,旁邊沒有一本展示用書參考,我考慮了好久才決定買下,因為心想封面編輯得很清爽,裡頭的圖畫應該也不錯。大部頭上千元的畫冊我搬不了,這一本薄薄200元的小雜誌,應該沒問題吧!阿Q式的自我催眠,嗯,買了。後來證明決定沒有錯,這是一本好雜誌,畫美詩易懂,看了清神醒腦。我喜歡看繪本,而這種像繪本式的雜誌台灣似乎沒有。雜誌裡頭除了畫還有詩,詩作分為三行詩、自由詩、短歌(合五七五七七音的詩)和方言詩,加上一位詩人的介紹,讀起來很有趣,日本詩自己讀得不多,不過好像可以從這裡開始。
  相較於外觀和價格沉重美術書,歷史哲學書則是內容沉重的雷池。雷池難越,但總有些滋味深藏其中。除了輕飄飄的文體,自己也好讀些硬邦邦的玩意兒,看人說理有時也是一件樂事。就好像吃菜不能老吃一樣,會膩,書也是。清爽的書潤喉,而道理繁複的書也有麻辣腦神經的滋味。挑了三本順我眼的,克莫德《終結的意義》(香港牛津)、李永熾《日本式心靈》(三民)、房龍《寬容》(米娜貝爾)。李先生是台大歷史系的教授,從電影、文學、能劇、身體論的角度去切入日本人的心思。首篇從佛教日化的歷程,來觀看日本對身心靈的根底意識著實有趣,而李先生又以東西方為對照比較,看目錄標題挺誘人的。十年之後看這些文章(本書再民國八十年出版),事道倫罡似乎還在軌道上,但日本人心似乎有些隱然的浮動。會拿下克莫德的書絕對不是我認識他,祇是因為我喜歡看評論小說的書而已。而香港牛津的書在台灣,一向貴得嚇人,但他們就是會出些台灣不會出的譯書,只好認栽買了,或許真該好好治治我的英文才是。房龍的《寬容》有好幾個譯本並排著,挑這本是因為字大好讀,又有註解。這個作家的中譯本也快看得差不多了,連少有人看的巴哈傳都給我弄了一本來,淺顯但溫度十足,歷史古人的樣態和行為在他筆下,像照妖鏡,一覽無遺,有趣的作家。
  去櫃檯結完帳之後,已近打烊時間,外頭飄著茫茫細雨,今天逛得有點疲累,大概是轉暈了吧!轉輪壽司台式的書店,真是教人頭暈。不過,說不一定是因為買書失血過多,有點暈眩吧!那本《Eureka》三月號村上總特集就要五百多,真是要命!話說回來,這錢哪一分不是拿命去換的?買了書還要拿命去看它。讀書真要人命,一點也沒錯。

2000/8/30 敦南誠品

  
  和九九吃完晚飯,閒晃著就到了敦南誠品。
人蠻多的。我們兩人是為了一本九九說的可愛小書進店來瞧瞧的。九九說那本書右半邊是日本知名小說的某一段,左半邊是插畫家為文章畫的插圖。我們兩在前頭的新書、暢銷書櫃蒐了半天,沒瞧見個影,就改到右館的文史哲部去溜達。
  我們兩個消磨夜半時間的女人,嘰嘰咕咕地在人家店裡瞎閒扯,一會說那本上海姑娘的書怎麼怎麼用詞爆笑,一會兒又瞎聊北島的詩。總之,就像一千隻鴨子一樣聒噪,幸好店裡人多嘴雜,都一個鴨子樣。九九就這麼東瞧西晃,我踩著她的腳後跟,茫然走著。我和朋友逛書店,就是一附死德性,腦袋空空。九九瞧我一臉疲相,還好聲問我是不是累了。事實上,是我有個壞習慣,和別人一起的時候,就讓別人拿主意先,只要不是太離譜,我的行動就像浮萍任水漂流,任人做主。意識上也差不多,像不費力氣的水母漂。仔細瞧著這店裡的人來人往,就會有如我一般的心得:大家都在地板上水母漂。
  越晚水母越多,這是敦南24小時營業的誠品水母數量變化法則。
  對於買書,我雖然愛,但是前幾天剛買的冊子還沒仔細讀完,這會兒再來書店裡,購書的衝動就像邊際效應一樣,越來越稀薄。整間店的地板都踩過了,只挑了兩本,尖端出版社出的少爺五步曲的最後兩部,「明治流星雨」、「悶悶不樂的漱石」。
  終於我們在服務台側面的櫃子上,找到了九九說的書。的確是很可愛,日本人作書真是巧功細思。另外,我還多揣了一本妖怪大全在懷裡,但是一想到前幾天的花費,在結帳前硬生生把妖怪譚的書擺回去。九九手捧了一堆書,我拿了兩本,迅速了結了漂流狀態。走出誠品,越來越多的水母漂進店門,而我們兩個,則是快樂又疲憊地漂回家去。快樂是因為時間又殺掉了不少,疲憊是因為水母漂的姿勢也挺累人的。
  夜深了,而我明天還要上班,想到就更覺得眼皮沉重。 

2000/12/13 
地點:西門誠品
  
  今天是個奇妙的日子,原本有兩個約,卻因為陰雨綿綿出門麻煩,在中午便都取消掉了,說穿了祇是我懶得下雨天騎車濕淋淋而已,因為那真的是很不舒服。於是,趁空閒(其實是都很閒)做了張卡片,寄給通訊錄中的友人們。到了四點半,二十年的好友多琳小姐找上門來了。她在國內著名的航空公司當程式設計師,最近得了些休假,今天就提早下班休息,接到我的卡片猜測我應會在家中,於是行經高速公路,便打電話問候我,約了見面吃飯。我答應了,只因為她開車會經過我家,可以順路撿了我走。這種不必自己騎車擠公車舒適,我無法抗拒。真的是很對不起原先約好的兩位友人,在此深深一鞠躬。
  運氣就是這樣該你要出門的日子,躲都躲不掉,在路上又約了另一個死黨萍見面。三個女人吃過了下午茶兼晚飯,聊夠了天,八卦完畢,萍小姐就說要去西門誠品買筆記本,正好多琳姊妹也想添買新衣,我就捨時間陪兩位娘子,因為自己也愛逛很。
  原本進入誠品門口時在心理暗暗發誓,今天不買任何書,因為桌上還堆著一疊等著我過眼,櫃子裡有一排書腰未卸,不用說還有託朋友待購的書冊。可是瞧見了滿屋子的渴望你購買的書,再怎麼堅持都會破功,書對我來說就是海裡的女妖。不過或許是心理罪惡感使然,所以都買些硬得要死的文學理論,用來合理化自己的慾望:因為這些不常見到所以一定要買,因為將來就算見到,也不見得會有想買的衝動。最近在烘烤小說,所以盡找些論小說的書來看,今天選得都是西洋點心。
  一本盧卡奇早期的著作《小說理論》(唐山出版),薄薄一本內容卻重如泰山,營養十足,想必烘烤耗時又不好入口,像營養餅乾。吳爾芙的《論小說與小說家》(聯經),條目清晰,材料繁多,應該是比較美味的奶油酥餅或是千層派餅。海若˙亞當斯的《西方文學理論四講》中英文雙拼,像夾心餅乾,只不過中間的餡料還不知道是什麼(純粹是為了練英文買的)。最後一本薩特《波德萊爾》,是灑了甜糖的孔雀餅乾,只不過這餅乾外型真不討喜難看極了,中文譯名字也怪(我習慣稱「沙特的《波特萊爾》」),是國立編譯館出的,優點是便宜。
  想來買書只是增加書架的重量和剝奪僅有的小小生存空間,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會想買的衝動。唉!下次要少逛點書店,不然就是去水準撈便宜才是。致命的吸引力,就像植物不可抗拒陽光的趨光性,難道書上有吸引我衝動的費洛蒙嗎?有也是植物性的吧!我真是吃素吃太久了,都快植物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