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天才和白老鼠的花束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作者:丹尼爾.凱斯(Daniel Keyes) 
翻譯:周月玲  
出版:小知堂

  科學到底可以給人類帶來怎樣的進步生活?十九世紀末,五大洲乘著馬車和蒸氣火車,在西方帝國主義下搖搖晃晃進入廿世紀。而在二十世紀末的今日,我在雷射唱盤上欣賞著一九一年克萊斯勒的小提琴錄音,電力來源是會危害百年都不會消失的核能,四周圍被永不腐爛的塑膠製品圍繞,網際網路瞬間可以將精神的我送至天涯海角。在火星登陸火箭升空的藍天下,世界談不上四海歌舞昇平,但起碼大部分地區安穩度日。某些數據顯示,世界正以幾何倍數增加的方式成長,或許在廿一世紀,人類將因人口過剩被推擠到火星上去。而一如廿世紀中中國人夢碎天際一樣,火星人將成為下個世紀幻滅的神話,宇宙中即將充滿人類的殘渣。
  除此之外,西洋的上帝已死掉許久,但是每年在全世界各地有越來越多的人要替祂老人家慶生。我們生活在這樣時空交錯忙亂的世紀末裡,百年前的科學怪人沒有降生於現實社會,但我在書本頁冊中發現又出現了另一個科學怪人。他在一九五九年出生,而我卻一直到一九九九年才認識他。這位天才白痴主角查理高登遠比我的年歲大,但是創造他的「科學」四十年來還沒被發明。我該為了目前人類進步緩慢歡呼嗎?或許吧。雖然化身博士和科學怪人的技術也尚未被發明出來。
  上世紀末,佛洛依德發現了許多人類心理層面的規則,一八九九年《夢的解析》出版。一九九九年我在書店裡看到《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書中佛氏後代傳人腦部神經科、心理學者,將弱智的查理高登當作實驗白老鼠,希望藉由腦部手術改變人腦的智商,將白痴變為天才,讓白老鼠具有智慧。書中探討了科學、友情、愛情與知識。藉由一位喜歡閱讀、書寫,希望自己變聰明的弱智成人寫下的實驗報告,反照出現代科學昌明的空洞危機和人類情感的脆弱。雖然經過時間和科學進步的洗禮,一九五九年寫成的《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依然讓四十年後的我看得津津有味。
  高登因為先天弱智長期受到父母的冷眼和大環境的殘酷對待,但是在他的感覺裡,似乎大家都是一團和諧,麵包店的夥伴都是他的朋友。他的性格和善、熱愛閱讀,總是希望自己再聰明一點。故事的發展就是實現他的希望。他變成兩位醫生的人體白老鼠,另外有一隻真的白老鼠阿爾吉儂和他一樣接受了腦部手術,他的任務就是記下所有的想法和感覺,藉由書寫報告讓人知道他的腦力進展。他由弱智變成天才,生活卻從雲端落到地獄之中。原先他認為喜愛他的夥伴,實際上都在嘲笑他,他甚至必須去面對回憶起兒時被虐待和被冷淡白眼的感受。隨著他智力和記憶的恢復,高登陷入前所未有的痛苦中,甚至在愛情上和性覺醒也是如此。
  一般IQ智力讓常人可以維持適當的生活運作,但是高登擁有了超人的智力後,卻發現原來世界漏洞百出,人類如此的愚昧不堪,欺世盜名,每個人都在耍卑鄙。世界是在中庸混沌和愚昧的良心中進行。高登的腦部經歷過智力曲線圖的兩端,不論是過高或過低的智商,都帶給他不幸的經歷。但是,至此我開始覺得故事中有一點奇怪,那就是隨著智力的上升,性格也隨著改變,變得毫不妥協、不具有彈性,因為這點,所以高登在智商變高時常常覺得痛苦萬分,因為他正直而銳利的雙眼,總是瞧見那事物愚不可及和荒謬之處,或許因為他重新以高智商之身誕生在人世間的時間過於短暫吧!對於事物的判斷就是對錯立分,過分倚賴智力而無生活之慧心。或許是作者想要藉這兩種極端,突顯出現實生活中的真實面像,而獻給死去的阿爾吉儂花束,也許正是預告著科學死亡的預言吧!
  這本小說以實驗報告的方式寫成,事實上就是讀者私窺高登的日記。藉由閱讀與書寫,我們彷彿經歷了高登的心理歷程,加上作家描寫纖細,讀來的痛苦程度真實感十足,無怪乎美國書評評為「讀者無不動容」。作家擅長心理描繪,另一本24個比利也是轟動之作,描寫多重人格的真實犯罪事件。
  看著電視上溫暖的喜憨兒廣告,我總是覺得一陣溫暖。因為他們的笑單純,沒有負擔、沒有心機,這社會也沒有完全遺棄他們。希望這書中的世界不要叫這些天使遇上。在二十世紀末,我誠心地向那位在天上過壽的老人家祈求著,希望他們可以快活過一生,這世界少點紛亂,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