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篇文章的發表時間是:2001/9/12 AM 04:36:46
  那一整夜看了電視之後我都沒有睡,看著小小電視螢幕裡發生的事情,愣了很久很久,二十幾坪大的屋子裡只有我ㄧ個人,空氣中有著屬於殘暑悶熱夏夜的溼氣,那時離九二一的紀念日只差十天,還在網路上跟朋友說九月的日子真不好常有壞事發生。隔天我就寫下這篇文章,多年後回看當時的情緒還有判斷,很奇特地異常精準,至今我仍不會改變當初的想法--只是更多了感概。往後的工作讓我接觸了更多世界各地的人,甚至也有了信阿拉的朋友,而十年後的世界依舊紛擾,戰爭的可能從不曾遠離,無辜的靈魂依舊嘆息。


  這夜,很難入睡,怕得是夜半惡夢來襲。
  大概會有很長一段時間,地球上的人們會不斷不斷觀看著美國紐約世貿中心被兩架飛機摧毀的畫面。太震撼了,竟一時無法相信那是真實,連播報員都說這比電影情節更駭人聽聞。幾乎軍事評論家都將此事視為珍珠港事件的翻版,而那部今年上映的電影竟然像諷刺劇一樣,預言了現世地獄的到來。好萊塢式的動作片,其實都是真實恐怖份子的最佳教科書─-只要避免螢光幕上的壞蛋所犯下的錯誤,即可能成就完美的犯罪。
  盯著電視螢幕,真不敢相信人類可以血腥得如此,冷血得如此。我思考著這次恐怖行動所要表達的意義,卻只碰觸到冰冷無情的殺意。以往恐怖份子的媒體曝光訴求(很諷刺的是這件事情大概是全世界的人都曉得了)、釋放領袖或是重視該國民族問題等等口號都沒有,只要求死亡和破壞顯現,以殺戮集中世界的目光焦點。這次的事件如果沒有團體自首或是主謀現身,可想見美國人民的憤怒將會達到沸點。這事件中不僅屠殺了大量的生命,並且也把美國人民的精神狀態徹底扭曲,暴露在極度的恐慌之中。其實想到這裡,似乎,兇手的意圖和身分已經呼之欲出,他的憤怒和訴求也明白顯現。
  對於死亡,我們往往有一套看待的標準,這標準用的是金錢和權力來衡量。
  電視上幾乎各國的領袖都致電美國,表達對罹難者的哀悼和譴責恐怖活動的聲明。然而畫上卻也出現以阿邊界的阿拉伯族人民,聽聞此則消息時歡欣雀躍的表情。我不曉得畫面上要說什麼,起先只覺得恐怖,但是繼而對美國媒體如此的報導感到不快。我想起了波灣戰爭,想起了轟炸利比亞、經濟封鎖古巴數十年的美國暴力,在這種規則下明著來的戰爭是被默許的。恨與復仇這種情緒,在貧困和殘破的家園中越是支撐人們活下去的動力。美國成為恐怖活動標把,恐怖份子也不是無的放矢。有果必有因,今日的血或許是過去更多冤死的靈魂前來要求生命天秤的平衡。
  當今不知哪個國家的國力或是武力足以明著制裁美國的軍事行動。似乎沒有。有沒有哪個CIA或是FBI可以完全成功遏止每一件暗地裡恐怖活動的發生。好像也無。所以,美國的敵人化明為暗,從有形的他國成為無形暗殺者。電視上未經歷過戰爭的學者說:這是戰術層級的提高,我想,這是靈魂品質的向下沉淪要貼切些。因為沉倫了所以可以對生命更沒有感覺些,不然,我真不曉得他們該如何退去人的心腸製造地獄。不論是美國或是恐怖份子都在向下沉淪當中,被報復的仇恨所淹沒。
  不禁要思索起「人」這種動物,為何喜歡選擇要互相毀滅呢?有時覺得人類的行為跟癌症細胞真是像得嚇人。
  對911死去的人們至上最誠摯的禱告,願你們在天國安息。

維基百科:九一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