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群像】
向達倫──來自魔山的吸血鬼王子
 

  ……我在睡覺時,常會幻想看到蜘蛛,看牠從網上落下,爬進我嘴裡,順勢滑下喉嚨,然後在我肚子裡產下一堆卵。等到幼蟲孵化出來時,牠們就在我身體裡,把我活活咬死。
  我小時候很喜歡害怕的感覺。

──《怪奇馬戲團》


  愛爾蘭籍的向達倫(Darren Shan)生於倫敦,六歲時遷居愛爾蘭的利墨利克(Limerick),早在五、六歲時他就立定志向要成為一名作家,然而他的作家夢一直要到二十六歲時認識經紀人克里斯多夫.里特之後,才正式展開。里特正是英國當紅奇幻作家J. K. 羅琳的經紀人,而羅琳在二○○一年《怪奇馬戲團》出版時,曾以書迷的身分寫了一封信給他,這封信成為他的珍藏之一。
  吸血鬼一向給人神秘、蒼白和冷酷的印象,很難和親切、幽默而且有著一張氣色紅潤臉龐的向達倫畫上等號,但他卻創造出一個風迷全球上千萬讀者的吸血鬼異想世界。向達倫對於吸血鬼題材情有獨鍾,童年時就嗜讀此類作品,「吸血鬼擁有神奇力量,如變身、夜行,以及睡在棺材裡等等特性,都是相當吸引我的部分。其中我最喜歡史蒂芬.金的《吸血鬼復活記》,在他筆下整個小鎮的人都變成吸血鬼的情節,真實而嚇人。而菊地秀行的〈吸血鬼獵人D〉系列,雖然沒有拜讀過原著,但是看過改編的動畫,劇中的半吸血鬼主角非常英俊,擺脫過去吸血鬼醜陋、噁心的形象,令人耳目一新。」
  他認為大多數的小孩子都喜歡恐懼的感覺,並且享受被驚嚇的快感,他以自己的親身經驗為例:「小時候讀史蒂芬金的恐怖小說,常常被嚇得晚上睡不著覺。但是怕歸怕,第二天還是禁不住好奇心又繼續看下去。閱讀恐怖或驚悚小說,是最安全享受驚嚇快感的方式。」

  向達倫和死黨阿豹終於贏得了「怪奇馬戲團」的門票!他們既興奮又有些害怕地進入了「怪奇馬戲團」的表演場,卻看到了這輩子最奇怪的表演:凶暴又危險的「狼人」、全身長滿鱗片的「蛇孩兒」……但最讓達倫目不轉睛的是一隻體型巨大的毛蜘蛛──「八夫人」……

──《怪奇馬戲團》
 

  〈向達倫大冒險〉系列原本是向達倫寫給姪子的禮物,為了讓小讀者有參與感,因此他把主角設定為一個相貌平凡、有三個死黨、身兼全能足球前鋒的普通國中生,並且擁有旺盛的好奇心。隨著故事的發展,主角在吸血鬼和人類的世界之間來回,漸漸被吸血鬼戰鬥、追求榮譽的生活方式所吸引,體驗友誼溫暖的同時失去人類身分的恐懼也始終縈繞著他。
  向達倫強調:「我們在青少年時期都曾經覺得自己不屬於任何一個團體,甚至是被世界所遺忘和排除。書中主角所經歷的各種人際糾葛,許多青少年也曾經歷過。例如書中的『鬼不理』和向達倫之間的關係宛如父子,因此他們也存在著父子的衝突和爭執。」友誼、背叛和人際間的深層情感、道德掙扎更是這部小說更吸引人之處。
  書中吸血鬼與宿敵吸血魔源於同種卻又相互對立的情節,是否源自北愛爾蘭與英國長期衝突的構想?他回答:「北愛爾蘭是充滿衝突的地區,但我認為暴力並不能解決任何問題,不管是任何種族或國家,以暴力來解決問題,最後剩下的不是和平而是更多的流血事件。因此,書中我也寫下這樣的觀察,讓主角去發現和反思。」

  我在原地待了好一會兒,看著太陽慢慢升起,一邊認真想著自己現在的處境,還有,當我的力量耗盡,快要死去的時候,又會是怎樣?絕對不喝血的半個吸血鬼──這要不是跟我的性命有關,聽起來一定很好笑。

──《鬼不理的助手》
 

  〈向達倫大冒險〉系列和其他吸血鬼小說不同之處,是作者十分注意故事的邏輯性和合理性。他認為吸血鬼雖然擁有無比強大的力量,但也一定會遇到許多現實中的問題,例如戰鬥時的死亡、對長生不老的疑慮等等。《魔山印石》中的吸血鬼部落讀來十分真實,是他收集世界各地的資料,深入了解部落民族的思考方式、組織以及戰鬥方法的成果。「我研究了許多非洲和亞洲部落,尤其是日本的武士組織和精神特別吸引我,過去黑澤明的電影《七武士》和橋幸夫的《帶子狼》都帶給我很大的震撼,研究這些部落民族的生存方式,使我清楚明白自己想創造的吸血鬼世界該有怎樣的風貌。」注重榮譽、分明的階級觀念以及熱愛戰鬥,這些小說中的元素設定多是脫胎自日本電影和動漫畫,使得他的作品充滿了日本武士電影的明快節奏。而充滿影像感的特色也吸引電影公司的注意,前三集版權已被美國華納公司買下,即將拍攝成電影。
  此外,他也將愛爾蘭的科爾特(Celt)傳說巧妙融入故事裡:第二集《鬼不理的助手》中,主角為了保存好友山姆的靈魂,忍痛選擇將他的血液吸乾,這種吸血鬼靈魂特性的設定,源自科爾特神話信仰中「靈魂轉生、永恆不滅」的想法。
  

  乍看之下,他是個慈祥的中年人,骨子裡可壞透了,心狠手辣,連對他說聲「你好」,舌頭都可能被割掉。沒有人知道他的底細,大家也都怕他。他的名字叫戴斯蒙,如果你把它縮短,跟姓氏連到一塊兒,就變成了命運(Destiny)先生。

──《魔山印石

 

  寫出成名作〈向達倫大冒險〉系列之前,向達倫也曾嘗試以本名Darren O'Shaughnessy發表過兩本為成人讀者所寫的恐怖小說,不過反應冷淡。回想自己的創作歷程,他說:「我很少發生寫不下去、沒有點子的情況,但是卻寫過一些自己並不滿意的作品。我想唯有不斷寫下去,才能超越自己的不足。此外,以讀者的立場去思考和檢視作品,也是找出缺點的方法之一。」
  向達倫熱愛戲劇,常以戲劇表演的方式舉辦簽書會,以親切的笑容面對他的讀者。除了之外,他也嘗試親自架設網站和讀者接觸,「架設網站的目的其實很單純,過去我想了解一位心儀的作家,除了作品之外,幾乎沒有其他管道。當我成為一名作家之後,我希望能提供讀者一個了解和認識我的方法。同時網站上將會刊載一些我小時候的創作,讓讀者知道其實我也有寫得不好的時候。」向達倫常在網站上回覆讀者提出的寫作問題,曾有讀者想提供他寫作素材,而他的回答是:“If you have good ideas, keep them for your own stories and books. ”
  藉著四月中旬來台宣傳新書的機會,向達倫也透露〈向達倫大冒險〉系列原計出版二十集,但為了讓情節更緊湊,可能會有些調整,書中主角也會在下一個系列作品中成為配角之一:「主角將逐漸意識到自己的轉變,也發現原來這一切事故的背後,都是由無情的『命運先生』所操弄,故事的重心也將轉為對抗『命運』帶來的災難。」向達倫要面對怎樣的挑戰呢?吸血鬼王子說到這裡,只留下一個神祕的微笑給提問者。
  

●規律的寫作習慣:陰暗深沉的吸血鬼故事是如何被創作出來的?向達倫這麼回答:「很抱歉,要讓各位失望,我寫作時既不會點上蠟燭、也不是在陰風慘慘的地下室,這些陰森恐怖的故事,都是在大白天明亮的書房裡完成的!」他說自己一天寫十頁,每天只寫四到五個小時,其餘時間拿來上網回信、和經紀人與編輯開會,以及到處旅行。這樣規律的寫作速度和習慣,讓他一年可以完成四、五本小說。

 

《怪奇馬戲團》
荷西譯。台北:皇冠,二○○二。
少年向達倫和死黨阿豹費盡心力贏得了神祕的「怪奇馬戲團」表演門票,觀賞了狼人、排骨男、蛇孩兒以及令他著迷的生物蜘蛛八夫人。在這場表演之後,向達倫異想天開地想偷走八夫人,因而掉入了一個精心設計的致命陷阱裡,為了拯救被八夫人咬傷的阿豹,他必須選擇進入黑暗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