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指那看不見的毒

名もなき毒
作者:宮部美幸
出版社:幻冬舎
出版日:2006年08月


無名之毒  撰寫《理由》、《模倣犯》等現代推理小說成名的宮部美幸,睽違三年,終於交出新作《無名之毒》(
名もなき毒)。近年她的作品有百分之七十為歷史、奇幻小說,宮部表示,這是因為今日社會充斥無動機犯罪者、突發暴力事件,及一視同仁的惡意,使現代推理小說難以書寫。
  本書以在東京發生的連續毒殺事件及住宅區土壤污染為雙線背景,描述受社會不公迫害的市民日常生活;書裡沿用《誰》(誰か)中出現過的杉村三郎擔任偵探角色。宮部說,她很喜歡美國偵探小說,特別是沒有大動作場面、非常樸素的系列創作。而杉村系列將成宮部第一個偵探系列作品。正如宮部喜愛的美國偵探小說風格,杉村是個毫不起眼、有點漫不經心的角色。此外,因為擔心悲慘的故事將讓整部作品太過陰暗,宮部特別安排杉村系列中的每部小說,出現一名充滿朝氣的工廠或傳統店家老闆,並且以一首昭和名曲貫穿全作,她笑稱這系列作品其實應該叫做「社長系列」或是「昭和名曲系列」。



●《無名之毒》節譯

  「嗚哇!這是怎麼回事?」
  作業員高喊著。不好了,快叫救護車,作業員向著裡面的辦公室大叫,然後跑到男子身邊。半路上,一頭柴犬飛奔過來,咬著他的袖子。就在他想把狗甩開之時,倒在人行道上的男子正逐漸呼吸困難。他翻白了眼,幾乎要把脊椎對折一般,反身弓起像蝦子似地蜷曲著。另外一個作業員跑過來把狗拉開,壓著牠的項圈。終於獲得自由的第一名作業員,抱起了因痛苦而口吐白沫的男子。
  在人行道上痛苦翻滾的他,就在那時斷了氣。抱起他的作業員,手腕上傳來了末期痙攣的餘波。到今天他都還忘不掉,在噩夢中不斷重複體驗著。
  「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車禍嗎……也不像?」
  四周並沒有發生過車禍的樣子。只有死掉的男子一人,他死亡的容顏距安詳尚有一段距離,苦悶而扭曲,瞪大了眼,佈滿血絲的眼珠子似要飛了出來。
  最晚出來的第三名作業員,被眼前這悽慘的光景嚇到了,腳底一軟,東倒西歪地踩爛了掉落在人行道上的盒裝烏龍茶。啾地一聲,盒中殘留的茶流了出來,弄濕了人行道。
  柴犬繼續高聲吠叫著,聽到作業員的喊叫,街上的居民都聚集了過來。往來車輛徐徐前進,司機們都從窗戶探頭出來觀望。
  不久,終於聽到救護車的聲音接近。
  這是發生在午後四點四十分到五十分之間的事。到達的救護人員放下急救設備,宣告男子死亡的時間是五點十二分。
  跟平常一樣帶著狗小散一小時步的他,身上什麼身分證明文件都沒有帶。只有腰上掛的盒子裝著行動電話。
  感覺事態將衍生成事件的救護人員通報了警察,所以從這支行動電話裡挑出「曉子」電話號碼的,是趕到事件現場的一名巡查員警。
  接電話的是名叫古屋曉子的四十二歲女性。她是位於日本橋的外商證券公司東京本部副理,這時她正在開會。即使如此,由於行動電話螢幕顯示是「父」,她馬上察覺有什麼事發生了。因為除非是緊急事件,不然她的父親不會打電話給工作中的女兒。

(本文刊載於 誠品好讀2006年1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