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兒童文學到大眾文學

風に舞いあがるビニールシート》
作者:森絵都
出版社:文芸春秋 
發行日期:2006年05月
  
  出道至今已經十五年,曾獲得「講談設兒童文學新人獎」等兒童文學獎肯定的森繪都,今年七月以《空中飛舞的野餐布》與三浦
しをん的《真愰車站前多田便利屋》同獲得日本第一三五屆直木獎。出身日本兒童教育專門學校兒童文學科的森繪都,對於兒童文學創作有她自己獨到的看法:「這些十幾歲的孩子,正是那種會把自己喜歡的歌詞筆記下來的年紀,如果小說中沒有像歌詞這樣強烈的句子,就無法打動他們的心。」為了贏得年輕人的心,森繪都要面對的對手不是其他小說而是音樂,因而造就出她獨特的語言魅力。

  《空中飛舞的野餐布》由六篇各自獨立的短篇小說所構成,其中心主題個人對於幸福的追求,小說中的主角他們的幸福異於世俗的標準,而他們在追求自我幸福的過程當中,對於自我以及人道關懷的追求精神格外令人動容,〈空中飛舞的野餐布〉描述為了探詢前夫拯救阿富汗少女而喪命過程的女主角,再次尋回自己投入聯合國救難組織的熱情,而〈狗的散步〉的主角即使賣淫也要拯救流浪狗。直木獎選考委員認為,森繪都選擇了最難表達的主題,顯示新一代的作家已經從虧看自我的格局中走出,放大到社會與我們存在的世界。



●〈狗的散步〉節譯:
  
  正如「點心休憩」這個名字給人的想像,這家完全沒有什麼高級感的老酒吧中,大家的眼神都像是在半路上貪玩不回家的孩子一樣。或者說是在人生道路上,遇上太多岔路,而錯過了重要的地方,在成功的道路上喪失了一步登天晉升上流社會的機會。不管是哪一種──每天混日子的人、悔恨過去怠惰的人或是不斷等待第二、第三次人生的人──他們的共通點,就是現在只能在這昏暗的店內,不斷不斷地徘徊打發更深的夜色。
  為了滿足虛榮心的男人不會造訪此處。出現在此的男人不為求美色,所以不會裝出一臉被女侍吸引的模樣,每個人生疏地坐在吧檯邊,啜飲著加水威士忌。雖然也有人因此而酩酊大醉,成了惡行惡狀的醉漢,不過這家店裡,卻沒有為了小事情吹毛求疵的女侍。每張臉看起來早就超過了三十,便宜的洋裝裡可以偷看到的屁股沉甸甸地垂下。也許因而讓她們對於這些在人生下坡路段的男人們非常溫柔。雙方與其說是客人與女侍,氣氛上倒像是一起偷跑去玩的同伴,在面試的那晚看到這一點的惠利子,覺得在這裡自己也有若干自信可以做得下去。
  為了工作,她自己用縫紉機做了一件露出肌膚的洋裝,自從媽媽桑叮嚀別感冒要穿上上衣的第一天上班日至今,已經過了三個月──她也越來越習慣工作時,同伴和常客呼喚年過三十的她「小惠利」這個暱稱。可是,最近的她卻常常在這裡的時候,不小心在大家面前露出應該隱藏的原本面貌。
  「喂,浜先生。小惠利怪怪的。她好像為了什麼原因在賣淫,你有聽說嗎?」
  那天晚上也是,女侍前輩薰對一位叫浜常客突然這麼問起。
  「嗯,這個我不曉得耶。不過除了錢之外,難道還會有其他理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