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著黑暗向著光不只搞笑還能寫暢銷書

《陰日向に咲く》
作者:劇団ひとり
出版社:幻冬舎
出版日期:2006年01月
 

  過去藝人出書給人的感覺不外乎寫真集、爆料自傳、日記等題材,暢銷往往靠的是明星的人氣和讀者愛看八卦的心態。但是,本名川島省吾,出身於千葉縣,今年二十九歲的日本的年輕搞笑藝人劇團一人(
GEKIDAN HITORI,暫譯),卻寫出了一本上市半年就暢銷超過四十萬本的短篇小說集《向著黑暗向著光》,登場人物擁有劇團一人獨特的表演風格,並且超越了粉絲書迷的界限,連一般閱聽大眾都對本書有極高的評價。在日本出版該書的幻冬舍編輯管野裕美表示,本書的讀者從小孩子到八十八歲的老婆婆的讀者都有,似乎有不少家庭是輪流閱讀此書。
  由於作家本人身為藝人之故,常在各綜藝節目中出場演出,並且成為座上話題討論對象,儘管各家主持人不斷消遣,甚至說本書要是奪下日本大眾小說最高榮譽獎直木獎就是日本文壇的墮落。不過,不管藝人們如何在節目上毒舌本書作者,市場反應和書評意見普遍叫好,連推理小說家恩田陸都讚賞不已,而文藝評論家齊藤美奈子甚至表示此書極具有奪下「直木獎」的希望。



〈繞路〉節譯:

吸引我的那家便利商店
   加班到深夜才踏上歸途,從公司所在大手町搭上計程車,指示的方向卻是與自家千葉縣相反。我在靠近新宿西口的國道上下車,吹著初春刺骨的寒風,走進了國道旁的一家便利商店。
   在櫃檯買了香煙和打火機後,就坐在店門口的護欄上。
  「這次戒菸又失敗了。」
  我喃喃自語唸著,然後點上了煙。腦袋暈暈的,也許是因為這根久未品嚐的香煙。
  「我想把下一個專案交給你來負責。」
  白天,部長所說的話語還在腦袋裡迴響,一想到接下來就是幾個月的不眠不休,胃就開始隱隱刺痛。

  到底我的人生是怎麼了?沒有休假,粉身碎骨的工作一整天,不僅是看不到太太、女兒的臉,就連自己的臉都難得有時間瞧瞧。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而活著?又是為了什麼要受這種苦?我真的一點也不曉得。因為我連去想這些問題的時間也沒有。真想就乾脆結束一切算了。

  「啊~這樣不行,真是個糟糕的壞毛病。」

  為了逃避意識裡的念頭,我強迫自己去想吐出來的煙哪些是香煙哪邊是白色的呼氣這種無聊的小事情。

  但是,集中注意力馬上就中斷了,在自己吐吞的雲霧中,我看到了一陣陣白色煙霧的對面,這家便利商店的垃圾場。

  就是那個地方。

  在那個地方碰到那位青年之前,我是個遊民。

不知如何是好的自由
  變成遊民的時候,剛好是我感覺到工作累積了很多壓力的時期。
  早上,跟著大家在塞滿人的火車廂裡搖晃,在這樣邊看著折疊得小小的新聞報紙,一邊上班的途中,我發現在快要塞爆擠扁眾人的擁擠車廂內,竟然有一個角落空著。
  正覺得不可思議探頭一看,原來是一位穿著破爛衣服的遊民。大家都躲避著他身上所散發出來的獨特氣味,所以就只有那個地方空著。可是,那時我並不覺得那是個討人厭的氣味,反而覺得有點懷念。對了,就是小時候去過的動物園味道。曬曬太陽、吃吃飼料,累了就睡,自由自在生活的野獸氣息。

  「原來如此,這就是自由的氣味啊!」

  從社會這個牢籠裡逃脫出來,把自由抓在手心的野獸們所散發的氣味。一想到這裡,就突然覺得他們散發著光芒。把乘客們遠遠推離開他,看起來彷彿就像是把大海一分為二,舊約聖經中登場的摩西。

  到了公司所在的大手町,我也沒下車,就這麼一路跟著摩西。

  為了知道什麼是自由,我一直追隨著摩西的身影。

  接著,就走到了新宿車站西口附近的公園。在種植了許多樹木宛如叢林的廣大公園內,有許多跟摩西一樣自由自在生存的野獸。徘徊在叢林裡的野獸們,這裡簡直就是自由的樂園。
  可是,我雖然到了自由的樂園,卻不知道該在這裡做什麼。對於突然就這麼到手的自由,不知如何是好。我小時候養過一隻鸚哥皮皮,因為覺得很可憐把牠放出來,但是,從籠子裡出來的時候,皮皮還是一臉遲疑的樣子走來走去。我想,當時的皮皮應該就跟現在的自己一樣不知道該做什麼才好吧。
  總之,我就先試著躺在公園的廣場上。兩手放在腦後,翹著腳打盹。這就是我想像中自由人的姿勢。

  而且為了要更有自由的實際感受,我又試著吹了口哨。在廣場上躺著一邊吹口哨,就是我自己想像中自由人的樣子。不過,一但真的要開始吹,就會不自覺開始在意他人的眼光,只聽得到吐出空氣嘶嘶的聲音。抬頭往上瞧,廣闊的藍天上浮著雲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