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都風現代怪談

《きつねのはなし》(狐狸的故事)
作者:森見登美彥
出版社:新潮社
出版日期:2006年10月

  一九七九年奈良縣生駒市生,京都大學農業生物機能科學學科生命科學組畢業,現為同大學農學部研究所地域環境科學森林生化學研究室學生。二○○三年以《太陽之塔》獲得第十五屆「日本奇幻小說大獎」,目前著有《四疊半神話大系》、《太陽之塔》 等書。故事中的獨特世界觀以及暢快的筆調,頗受讀者青睞。擅長將京都內裡幽暗森然的氣氛與大學生生活巧妙融合,被認為具有怪談大師內田百間的氣味。《狐狸的故事》由四個中篇奇譚組成長篇敘事,開頭描述一名在二手店打工的工讀生,某天奉命帶著某件物品去見一位身型細長,令人感覺不快的狐面男子。在陰暗與夜之間的狹長空間裡,主角跌入了異樣的時空之中……是一本充滿日本趣味的奇譚集。

 

●《狐狸的故事》節譯:

  天城先生住在鹭森神社附近。
  位在長坡上的房舍,裡頭長著密密麻麻的經常暗不見天日的竹林,竹葉摩擦的聲響不絕於耳。身為芳蓮堂的使者第一次造訪天城先生的住所時,是個晚秋風強的日子,開始沒入夕陽昏暗中的竹林,宛如生物般蠢動著。薄暗天色中矗立的竹子,看起來像是巨大的骨骸。
  我把棗小姐給我的包裹揣在腋下,走入這有著氣派屋頂的大門。在如前所述的庭院旁,站在拖鞋處出聲打招呼,天城先生就從黑暗的屋中走了出來。穿著群青色的和服,一臉睡眼惺忪。我想他應該還在睡覺吧。細長的臉蛋毫無生氣,青色的鬍渣覆蓋著下顎。
  「我是芳蓮堂來的人。」
  我低頭行禮。
  「辛苦了。」
  天城先生以略為失望的神情,請我到裡邊去。
  屋子裡四處昏暗陰沉。我稍後才知道天城先生不太喜歡光亮。在又長又冷的走廊上走著,抬起眼來就只看到天城先生衣袖中若隱若現的瘦骨嶙峋的白色手腕在黑暗中浮現。
  芳蓮堂是一乘寺中的二手店。六張褟褟米大的空間,塞滿了各種中古貨。棗小姐常自嘲著說,這不是間物品來歷正常的古董店。只要是古老有趣的東西,他都收集。所以就算是像我這種沒有專門知識的學生,也可以來打工。而且,跟京都各處的可稱得上是名門的老牌古董店,經常有往來,好像是有什麼我所不知道的連結。
  棗小姐的年齡不明,恐怕是已經超過三十歲了吧。
  我第一次遇到她是在大學二年級的時候。當時,我正在便當店送便當,剛好送到她店裡。我帶著便當一打開玻璃拉門,框啷一響,坐在裡面椅子上的她就站了起來。用看起來很冷的眼神看過來,個子比我還要高,但我覺得她很漂亮。
  之後,我就忘了這件事情。到了三年級把工作辭掉後,突然想到這件事情就到她店裡去玩了一下。其實我根本不打算買什麼,但是因為想抓住機會跟她講話,所以就問她排在架上的煙草盆是什麼,然後就聊了一下有的沒的。 
  「我曾經送過便當到這裡來」我說。令我驚訝的是她竟然還記得。
  「我把錢付給你的時候,我記得你的手相當冷。」
  她講話總是這個樣子,會有點誇張。
  「因為是冬天嘛」我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