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妖怪玩物誌玩物不喪志

《妖怪玩物誌》
作者:葉怡君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06年9月。

  隨著日本陰陽師以及妖怪相關讀物、漫畫作品譯介入台灣,大眾對於日本妖怪文化的興趣可以說是有增無減。讀者可以從坊間日益增加的各式妖怪書籍當中發現,和我們子不語怪力亂神的傳統文化相較,日本對於妖怪鬼物的容忍程度,確實到了一種令人嘖嘖稱奇的境界,相對的賞玩的樂趣也增加了不少。不僅空想的「鬼話」眾多,就連化虛擬為現實的「鬼畫」也是活靈活現,百家爭「恐」,造就出驚奇詭怪的妖異世界。

   在許多人的閱讀經驗裡,大概只有在童書出版社的「世界童話書系」日本篇裡,才可能讀到改寫過的日本妖怪故事。而今日,市面上已有許多豐富的日本原創妖怪作品可以閱讀,例如小說的〈陰陽師系列〉、《巷說百物語》、《日本怪談》,漫畫則有《百鬼夜行抄》等等……

  葉怡君的《妖怪玩物誌》可以說是在這股風潮下所誕生的作品,是一本可當「玩物.誌」也可解讀成「玩.物誌」的「不思議妖怪讀物」。葉怡君對於食玩的鍾愛與專業,在她上一本書《食玩不思議》當中已經顯露無疑。在本書中她對於「日本妖怪」這個題材,做足了功課,不僅附上日本妖怪分布圖,還收了許多幅令人「驚艷」(或驚恐)的妖怪繪卷插圖。解說部份,除了描述日本重要的妖怪傳說之外,也旁及日本妖怪研究的學者、畫家以及重要的妖怪傳說作者,即使是日本妖怪門外漢或是初學者,都可以在閱讀完本書之後,對東瀛妖怪國度有基本的常識與概念。

  本書令人印象深刻之處,是在於作者對於妖怪的一份感情。前言當中提及作者對於妖怪的認識始於《西遊記》的經驗,相信也是許多讀者認識妖怪的初體驗,而任天堂紅白機的鬼太郎遊戲,更是許多六年級生童年美好的下課後「妖怪第一類接觸」。本書書名當中的「誌」,除了前述點數日本妖怪的來由經歷、傳承故事之外,也對作者本身與妖怪的接觸史的一番回顧,因此讀來別有親切感受。

  而「玩物」的部份,果然不負食玩專家美名,每件收藏無不令讀者想大叫「卡哇伊」,或是捶胸頓足,望著限定版發出淚眼汪汪的怨念……這樣一本「視覺系」之作,推薦給任何玩心未泯、對於黑暗仍有無限想像力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