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純愛的異想世界

  這兩年風行日本的「純愛」風潮由片山恭一的《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領軍,二○○四年同屬日本小學館的作家市川拓司也以《現在,就去見你》一書,橫掃去年日本書市,創下百萬銷售佳績,甚至被稱為是「現在就見現象」(いまあい現象)。不過《現在,就去見你》是在二○○二年出版時,即創下三萬五千本的成績,《達文西》雜誌曾將該書列入「暢銷的秘密」單元,並曾專訪作者。當時「純愛」風尚未吹起,就已經有不少讀者對於該書印象深刻。市川拓司在接受本報專訪時也表示:「『純愛風潮』只不過是被定義出來的叫法,這個現象其實存在已久,不只是現在,我想以後也會繼續下去。」
  小說中的主角與創作者不見得是可以畫上等號,不過市川拓司的個性一如他小說中的男主角,靦腆且單純。他認為持續深愛著一個人是非常自然的欲求,並不是一件什麼特別刻意去做的事情,這樣的信念很自然地就被寫入他的小說當中。因此本書隨處可見與妻子戀愛的回憶,他曾經形容自己是個有「戀愛體質」的人。

  市川拓司崛起於網路,是一個名符其實的「網路作家」。他的第一本書《Separation》原本只是為了替懷孕的妻子解悶的創作,同時也在自己的網站上發表,沒想到因此而被出版社編輯挖掘,讓他踏上了作家這一行。問及網路創作和現在的專業作家寫作有什麼不同,他表示,對他而言不論是自己的創作或是讀者的互動方式其實差異不大,不過對作品本身的回應數字,倒是比起過去增加了數百倍。現在正在小學館的文藝雜誌《きらら》上連載的小說,同時也在他的網站上可以免費閱讀。 
  對於創作,他認為在小說中「情感」比起「觀念」更為重要,讀者可以輕鬆享受故事的展開才是作家的首要任務。與過去埋頭苦寫構築自我世界的傳統作家相比,市川拓司則充分運用了網路的特性,讀者在網站留言版上的討論或是建議,都會成為他修正作品或是創作故事的材料,他期待自己能成為一個了解讀者心情與願望的小說家。雖然曾有人批評過市川拓司的小說人物過於平凡,不過他也有一套不同於俗的看法:「過去的小說世界都構築在酒、複雜的人際關係等『不良文化』之上,輕視認真過日子的人。但是,實際上大多數的人都是遵守道德規範、儘量不要麻煩到別人地認真生活,在我的讀者群當中這樣的人佔了大多數。」

  他也表示除此之外相當喜愛好萊塢的愛情喜劇電影,因此他的作品非常容易閱讀,即使是不習慣閱讀小說的人也很容易進入小說的世界裡。《現在,就去見你》描述在一個下雨的日子裡,有氣無力過著日子的單親父子家庭中,去世的妻子突然回來,不過她卻失去了所有和先生相愛的記憶……小說中死而復生的科幻場景,是來自他熱愛科幻小說的影響,而小說中明快的對話則是因為他相當喜歡好萊塢愛情喜劇電影所致。他在專訪中表示,自己從小就耽讀歐美的科幻小說,此外美國小說家約翰.厄文、湯瑪斯.庫克都是他相當私淑的作者,希望能創作出像庫克般融合愛情與推理的小說。他目前相當欣賞作家則有英國當代作家尼克.宏比(Nick Hornby,《失戀排行榜》作者)和海倫.費爾汀(Helen Fielding,《BJ單身日記》作者)。

目前雖只有五本作品,不過市川拓司還是回頭檢視自己的創作路程,他認為自己的小說創作中最重要的元素是「時間」和「溝通」這兩大主題,而將來也會繼續朝這個方向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