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處逢生的OL作家

唯川惠 (Kei Yuikawa)1955 年出生於日本金澤市,在金澤短期大學修讀資訊處理學 (Information Processing),畢業後便從事銀行工作。1984年以《海色的下午》奪得集英社舉辦的「cobalt novel 大賞」,踏入日本文壇創作至今廿餘載,作品數目亦近百部,一直深受各階層女性讀者愛戴,為資深日本愛情小說作家之一。
  2002年,唯川惠以《越肩而過的戀人》榮獲第126 屆「直木獎」;同年夏季由常盤貴子、中谷美紀及柴崎幸擔綱演出富士電視劇《戀愛偏差值》,原作亦是出自她的手筆。唯川惠曾擔任過日本上班OL長達十年,因此其作品往往能貼近女性大眾角度,捕捉到大都會中男女感情之間細膩、真實面貌,廣為各年齡層的女性讀者所喜愛。
 
   唯川惠本名唯川泰子,身高一百七十公分,擁有日本女性少見的高窕身材,國高中時因為身高的緣故,加入了籃球校隊並且當上了隊長。雖然生為老么,但行事作風非常具有大姊性格的她,其實內心還是跟小女生一樣,也憧憬美麗的戀情,期盼遇見白馬王子。高中時期唯川惠偶爾會與籃球校隊的學長一起回家,她自己笑著說,自己當時其實非常明白人魚公主的處境和心情。也就是從那時起,她開始寫日記,將這些內與外所產生的不協調「裂縫」用書寫填補起來。
  內在的她是如此少女派,也因此一直相信自己會在25歲之前結婚組成家庭,於是24歲時交往了一年的男朋友冷冷地說出「將來?哪種事情我怎麼會知道」時,她很爽快地分手,開始相親大作戰,但一直都沒遇到合適的對象,這種狀態一直持續到27歲。
  「已經不行了吧……某種意義上,我是放棄了將人生賭在婚姻上的念頭。但是,這麼一來,我也沒有可以熱衷的工作。我想做的是可用雙手創造的工作,像是美容師、加賀友禪的染織家、洋裁等等。在當新娘之前學了不少茶道、花道、三味線,試了不少工作。但,要不是非常喜歡的話,結果還是很難持續下去。所以就斷了把嗜好和工作合一的念頭。寫日記這檔子事從沒斷過,最後剩下來的就只有寫作。」
  一陣慌亂中找尋著自我生存之道,最後發現了寫作。真是相當另類的開始,不過也不是說想寫就會有靈感,沒有什麼具體目標也是寫不出來的。彼時少女小說誌《cobalt》正在招募100張稿紙(約四萬字)、寫給二十歲左右女性讀者閱讀的小說,當時她腦海中一邊響著松任由谷實的〈看見海的午後〉,一邊寫出了她的出道作品《海色的午後》投稿參加。
  完全沒有投稿經驗的她,幾乎是本能地以創作的基本信條「從自己所知道的東西開始寫起」,所以這部作品當中女主角也是在銀行的電腦室裡工作的上班女性。收到集英社打來的得獎通知電話時,她還差一個月就二十九歲了。
  最初唯川惠是在少女小說的領域裡大放光彩,一九八○年中期正好是團塊世代第二代的思春期,掀起一陣少女小說的風潮。「全盛期像是赤川次郎、冰室牙子的文庫版初版都有五十萬冊呢!但我也很怕這種日子就像鏡花水月一下就消失,所以決定動身到東京住個一年再說,沒想到一住就住了十四年之久。」
  東京生活不僅拓展了唯川惠的視野,也將她的人脈打了開來,例如認識的作家會介紹她以出版年輕女性讀者為取向的出版社,她第一次嘗試寫了戀愛散文,賣得也不錯。同時她也開始擺脫少女小說家的限制,寫出了讀者群年齡層較高的小說,到了第五年的時候,文藝雜誌也開始跟她邀稿。
  與其說她是急著一決勝負的人,倒不如說她是擅長在變化中,努力找到自己存在場所的類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