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月影到王國

  2005年2月底,日本知名的作家吉本芭娜娜抵達台灣,為她下一本書進行採訪,同時也為在台灣剛翻譯出版的新書《王國1 仙女座高台》舉行簽名會。這是芭娜娜第二次的台灣之旅,上次悄悄抵台是為了與夫婿度蜜月,這次則公開露了面,與台灣的媒體、讀者分享她的創作歷程和接下來的寫作計劃,本次的台灣行,也讓芭娜娜對台灣留下更深刻的印象,這些經驗具說都將被她寫入〈王國系列〉的第三集之中……

從月影中出發
  吉本芭娜娜一九六四年生於東京,是日本著名詩人兼評論家吉本隆明的次女。在她年幼的時期,左眼曾經一度弱視,為了治療眼疾必須用眼帶將右眼遮起來,那時候她處於幾乎什麼都看不見的狀態,這一段幼時經歷,使她成為一個對週遭極為敏感的人,同樣地也影響了她後來的創作風格。這就是為什麼吉本芭娜娜的作品當中經常出現超能力、幻覺或是預知夢境,卻又如此真實的原因。
  一九八七年,她完成畢業製作〈月影〉獲得該校藝術學部長獎(該作後來獲得第十六屆泉鏡花獎),同年十一月她以《廚房》獲得「海燕文學新人獎」正式進入文壇,而後來的小說不僅屢屢獲獎,也同獲讀者肯定,在日本興起芭娜娜旋風,《哀愁的預感》、《白河夜船》、《甘露》都是本本叫座的暢銷書。不僅僅是日本讀者熱愛芭娜娜,從九一年起,義大利、台灣等二十餘國都翻譯出版了吉本芭娜娜的作品,而且甚至在九三年獲得義大利司甘諾獎、九六年獲得泛蒂梅西獎。近年來她周遊世界各地,寫下〈世界之旅〉系列,已經出版的《不倫.南美》和即將出版的《虹》等小說,都可以看到她遍遊各地後在想法和心情上的轉變。 

旅行的感受,死亡的感受
  吉本自言書寫小說的時候相當注意「旅行的感受」,她的小說常常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常得力此一書寫特色。小說中的主角不論是陷入失戀、家庭崩壞、生病、死亡、貧困等等人生困境,還是會不斷尋找往前邁進的方法,也都會在最後獲得自我的成長,這些成長或是獲得就贖的契機,往往是藉由外在環境的改變,例如旅行、變更生活住所或是改變自己的視角,讓受傷的心靈脫離風暴,也就是從「受傷害的場所」移動到「溫柔的地方」「充滿愛的所在」,吉本擅長描寫主角藉由改變看待世界的方法,從新的風景中獲得了再生的力量。
她經常處理的死亡課題,經由這種手法書寫後,獲得一種輕盈的透明感,並藉由超能力、通靈等元素,稍微緩和了沉重主題所帶來的灰暗面。吉本關注的面向不僅僅是死亡,從自選集標題「超自然」「愛」「死亡」「生活」可以看出,她其實是一個相當注意生活感受的人,也因此她經常從日常中觀察出發創造出「非日常」的物語世界。

王國大系列
  二○○二年《王國1 仙女座高台》發表後,她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曾表示,這將是一部五部作的系列小說,充滿了具有奇異能力的角色,如擁有與植物溝通能力的女主角以及通靈師,彷彿為了都市疲憊的大人們所準備的幻想小說。
  在〈王國系列〉的第二部作品後半出現了台灣的士林夜市,而第三部作品更是會以台灣為主要舞台。吉本這次來台一半也是為了替新書進行取材工作,從網路日記當中,展現了她對於台灣的喜愛和好感,不管是烏來溫泉之旅或是頂泰豐的美食或精美的玉市體驗,都讓她驚嘆不已。也藉由這次吉本的來訪,讓台灣的媒體和讀者感受到她為人妻、為人母溫柔的一面,更期待她下一部新作出現。

《虹》
本書靈感得自旅行大溪地波拉波拉島時回程時在小飛機上看到夕陽下鮮艷七色彩虹。敘述一個為了在日本找到幸福而掙扎的真情男女故事,場景就設定在大溪地這個美麗的度假聖地裡。

《王國1 仙女座高台》
十八歲的少女與祖母住在山上,賣藥草茶為生。老祖母的藥草茶似乎有神奇的療效,但在少女十八歲那年,祖母說下山去與網上認識的男性友人共度餘生,留下少女獨自生活,因緣際會之下她成為一名占卜師的助理,展開一連串奇妙的人生經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