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載於20021029 日本YAHOO 採訪整理/杉山由美子

故事大綱:《王國之一 仙女座高台》中的女主角名叫做雫石。擁有這個怪異名字的女子,生長在山中,由製作藥草茶的祖母養大。祖母的藥草茶可以引出人本身的力量,甚至擁有治療疑難雜症的奇蹟,很多人從遠方到這來這裡求茶。但是當雫石18歲的時候,祖母卻說這山裡的自然已經被破壞了,沒有辦法採到好的藥草,她要到國外去生活,雫石不得不下山去都市裡,開始過起她不習慣的生活,並且遇到同性戀的弱視占卜師楓,開始當起他的助理來……。

專訪:「這是一篇關於『我』和楓的故事,比童話還幼稚,也不像寓言一樣有什麼訓示,只不過就是一篇有點奇怪的故事」吉本這麼寫著。書中的祖母就像是魔女一樣,而雫石似乎也有魔法師的力量──雖然只是喜歡仙人掌、也被仙人掌所喜愛,可以跟仙人掌溝通這樣的程度而已。故事以能和植物溝通的雫石和具有靈感的楓為中心,兩人都擁有內在溫柔、而且也能夠好好掌握「自己」的特質,努力活下去。

 
――這真是一篇能讓人產生勇氣、恢復生氣的故事。似乎會是一個大系列作品,下一本書預定什麼時候出版呢?
我自己也很想知道。第二本書還在收集資料,大概最近一年會出版吧!不只是一、兩本單行本小說,我希望能寫成長篇系列作。

――主角雫石,剛進入都會還沒有好好發揮她的力量,往後似乎還會發揮她魔女的力量。這將會是雫石的成長故事嗎?
 「其實我並沒有想藉由小說寫出什麼哲理來,像《蘇菲的世界》或是Carlos Castaneda的系列書籍那樣。可是在這本小說中,我以主題為中心,因此小說看起有寓言的感覺,主角似乎是逐漸成長起來。

――
可以和仙人掌溝通的雫石或者是算命師楓,以及楓那位喜歡植物的戀人真一郎等等,故事中許多擁有超自然能力的人一一登場。特別是植物擁有感情和心情的寫法,相當特別。芭娜娜小姐的近作《虹》以大溪地為舞台,《虹》是不是受到這趟旅行的影響,感受到當地豐富自然環境才寫下的呢?
「我是直到最近幾年才有植物是不是會和人溝通的想法,然後是用比較誇張的方法表現出來。看起來我好像去了一趟豐富的自然之旅,但是實際上有點無聊小狀況百出,比起欣賞壯麗的風景,其實我還比較喜歡隨處可見的綠色景觀。

――
請問您是不是也養植物,生活在很多植物的環境當中呢? 
「雖然我常養死植物,但我真的很喜歡,在家裡陽台上養了不少。不是盆栽之類,是那種就算不管它也會長得好好的植物。

――
您最近也出版了跟河合隼雄先生的對談集,請問您對榮格心理學有興趣嗎?您的作品當中經常出現靈或者超能力的感性,這也是吉本小姐的魅力所在,本書當中也特別明顯。請問您有過類似的靈魂體驗嗎? 
「榮格的作品我只讀過自傳。印象中是一本相當灰暗的自傳作品。我幾乎沒有過什麼靈的體驗,不過,因為身邊這種人很多也就習慣了,夢裡面倒是經常看到有的沒的。」 

――
老婆婆也相當具有魅力。具有把植物作成藥的能力,很容易讓人與歐洲的魔女聯想在一起。請問您是從哪裡得來這個老婆婆的構想呢?我自己是會聯想到喬治.桑的《愛的妖精》這本書。 
「我不知道《愛的妖精》這本書,書裡面也有這樣一位老婆婆嗎?我最先想到的是《Little Tree》這本書。我把具有美國原住民風味的老婆婆,跟日本鄉下的老婆婆兩個加起來,創造出這個角色。 

――
在登場人物當中有一位「有討厭味道的鄰居」,讓人有非常強烈的印象。雫石是不是具有將這個角色去除掉的能力呢? 
「本書是我第一次寫的童話(或者寓言),必須創造出一些很明顯讓人看出來是不同性格的人物。 

――
這本《王國》是寫給怎樣的讀者看的呢? 
「寫給在大都會中疲憊萬分的成年人看。 

――
懷孕之後的日常生活變化,對你的心境有影像嗎?請談談您的近況吧! 
「因為生了孩子,工作時間更是彌足珍貴,有更多的想法和點子,大概是這樣。每一本,我都想要好好用力去寫。」

【訪談結束之後】
  當我提出問題,吉本小姐馬上就有回應。而且,都正中問題核心。似乎可以從《王國》這本書中,感覺到吉本芭娜娜的力量。
  快要生產的芭娜娜小姐,感覺狀況相當不錯。
  她的近作短篇小說集《身體都知道》中,主角們都遭遇了不幸的人生,但懷抱著微小的希望,緩慢地尋求治療自己傷痛的辦法,感覺上是氣氛陰柔的小說。
  但是,《王國》中出現的人物,或許是因為「寓言」的形式之故,擁有堅強的性格。也許吉本芭娜娜自身的力量,也被寫入小說中了吧!
  可以和植物溝通的雫石和可以看到未來但是卻弱視的楓,日漸不相信自己力量成人閱讀他們的故事之後,一定會讓自己內部的力量再度湧現,讓自己的心情up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