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四年底,台灣多家行動電話公司因受到日本「行動閱讀」和中國大陸「短信文學」流行的影響,不約而同開始進行「手機小說」的發展計劃。期間新聞媒體大量報導、曝光,焦點多集中在大陸與日本少數熱賣的個案,但對於背後的機制和對於讀者影響卻了解不深,也常誤將小說的暢銷與手機連載畫上等號。不過這一波的日本行動閱讀熱潮,不僅造成亞洲國家起而效优的流行趨勢,更受到英美媒體關注,知名出版社如Random House、Oxford University Press、Simon & Schuster也曾表示雖不會跟進但會關心此一新型態閱讀的未來發展……

新媒體,新思維
  日本作家Yoshi在二○○○年以極低資金設立的行動下載網站ZAVN(www.zavn.net),一般被視為日本行動閱讀的源點;Yoshi的《Deep Love》從手機下載、自費出版、到正式發行,銷售達260萬本;姑不論小說優劣,成績還是非常驚人。而自二○○一年起,各出版社為了因應當時開始發展的PDA閱讀,紛紛成立電子事業部,努力將書籍電子資料化,同一時期的PDA閱讀網站「PDABOOK.JP」、「SPACETOWN」、「@ir BITWAY」等陸續誕生。當日本電信業界的龍頭NTT DOCOMO 也開始經營PDA閱讀網站「M-STAGE BOOK」後,更有超過五十家出版社加入,而這也成為後來日本行動閱讀發展最重要的資料基石。
  可在手機上閱讀的文本不限於小說,講談社電子事業局則是把新近流行的漫畫變成手機待機畫面,也將過去的暢銷漫畫重新搬上手機推廣閱讀。目前講談社在NTT、au、Vodafone等電信業者平台上均架設自家出版社的行動閱讀網站,二○○三年末講談社與日本凸版印刷開始合作「EZ Channel」電子漫畫發送,除了每週兩次的定期發給訂戶一期漫畫之外,讀者也可以選擇某一本漫畫單次下載。
  講談社電子事業局次長吉羽志在接受《編輯會議》雜誌專訪時表示:「手機的螢幕顯示的精密度越來越高,畫面也越來越大。而行動電話的三大賣點內容是待機畫面、遊戲、鈴聲。我們是基於有市場賣點才投入,像小說等以文字為主的內容如何製造商機,是我們未來研究的課題。」
  而角川集團以「新事業體」概念去執行手機閱讀,將集團內各相關部門的人集合成立新電子事業部門,重新思考平面內容電子化之後的商機,不把手機閱讀單純當成是宣傳手段。創造出結合雜誌、書籍、電影、生活檢索等功能的網站,讓行動閱讀與生活結合得更緊密。
  「行動讀書推薦」專欄的執筆者長谷川秀記認為要讓手機閱讀網站成功的要點有三:「創造超越既定印象的閱讀體驗」、「擁有殺手級的內容」以及創造「可使用超越各種系統的出版文化」,而這也是目前日本行動閱讀發展順利最重要的主因。

誰在哪裡怎麼讀?
  根據二○○四年十月日本閱讀雜誌《達文西》的專題追蹤,使用手機閱讀的讀者女性比男性高出將近兩倍,大出意料之外;年齡別集中在十到三十歲之間,以年輕人為主要讀者群,恰好是被認為「離書本最遠的一群人」;最有趣的項目是在何地閱讀,通勤交通工具只佔20%,遠不如在家裡45%和閒暇時間35%兩項,顛覆國人認為日本人是在交通工具上閱讀手機小說的刻板印象。
  現在日本大多數的行動電話閱讀網站收費方式分為「定額制」與「選購制」。定額制顧名思義就是每月繳交一定的月費(約100-350日圓不等),可以在該月無限暢讀網站上提供的內容或是定期收到出版社願意提供的書籍,好處是可以為讀者開拓平常不會閱讀的領域,但是時間一過就沒有辦法再次下載。「選購制」是從電信費中繳交所需下載書籍的閱讀費用,價格不等,如角田光代最近剛獲得直木獎的小說《對岸的她》(文藝春秋)下載費用高達1050日圓與實體書相去不遠,但依舊人氣旺盛,而森村誠一的《人間證明》(角川書店)則在改拍成連續劇期間一躍成為熱門商品。「選購制」的優點是可重複下載閱讀,像是把書庫寄放在行動電話虛擬空間中,讓讀者感覺相當方便。

新暢銷神話
  日本的行動電話不只是改變了人們的閱讀習慣,同時也改變了作家書寫的方向。除了Yoshi的成功從電子世界暢銷到實體書的例子之外,也有許多作家積極進攻此一手機閱讀的領域。分析各出版社、手機下載網站的書單,可以反映出讀者的某種閱讀取向。女性化、第一人稱、登場人物少是手機小說的最大特徵。Reading Style Corporation公司的落合早苗氏分析:「手機比電腦更私密的工具,所以暢銷作家的文體像是用email向朋友報告近況、敘述煩惱,縮短了與讀者間的距離感。」
  例如在「手機讀書網」上連載的《假面超人龍騎》演員菊地謙三郎的私小說,就造成不小的轟動。而新作家內藤みか在新潮行動文庫上連載的《いじわるペニス》亦獲得不少好評,接下來與MY CAFE EbookSpot合作《今日もここで、彼を》,可在咖啡店的某些區域可以下載閱讀,也是適合女性讀者輕巧文體。已經成名的作家也不排斥為行動電話書寫小說,服部真澄的《GMO》、乃南アサ《あなた》這些在手機上暢銷的作品也陸陸續續紙本化。甚至人氣漫畫《猛子小姐的戀人》的作者望月鈴子,也在手機上寫出她的第一部戀愛推理小說《ラブエンドロール─恋愛怪綺譚集》。
  隨著手機小說的熱賣,怎麼寫手機小說也成為熱門話題,在行動電話網站上的搜尋引擎「維他命手機」中,還有教導如何書寫手機小說的討論板。小學館新創刊的文學誌《QUI!LA!LA!》不僅標榜是給行動世代的讀者閱讀,也和行動閱讀免費下載的網站The News合作,每月舉辦1000字以內的手機小說大獎。
  對於喜歡書本的人而言,手機超越機器的功能領域,成為擴大閱讀樂趣的窗口,而這一點正是這一波手機閱讀引人注目之處。

PDABOOK.JP網站:http://pdabook.jp/pdabook/
SPACEDOWN網站:http://www.spacetown.ne.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