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初冬時分,進入了日本推理的旺季,接下來就會陸陸續續選出年間推薦BEST10等名單,讓讀者掏出荷包買帳。而今年這個令人期待的季節,首先就由本格老將島田莊司揭開序幕,〈御手洗潔系列〉新書《摩天樓的怪人》(東京創元社)熱鬧登場,舞台以紐約曼哈頓島摩天大樓群為背景,御手洗潔與住在CENTER PARK TOWER裡的年老女明星會面,聽到了一件令人驚愕的殺人告白──在一九一二年紐約大停電的時候,她從三十四樓的起居室到一樓去殺了人,她到底是怎麼在停電的十五分鐘之內上下樓殺人呢?喜歡以都市社會來架構故事視點島田莊司,在書中也敘述了許多超高層大樓的怪異事件,此次御手洗潔的任務就是拼湊這些零碎詭異的線索,還原事件的真實面貌。書中島田流的20世紀摩天樓論,也是相當出色的論述。
  除了島田的本格風之外,曾經獲得第二十六屆推理小說新人獎的蒼井上鷹則是推出了包含得獎作在內的第一本短篇集《太早的第九杯》(雙葉社),有別於神秘的迷團、奇詭的犯案手法,蒼井走的是北村薰的「日常之謎」風格,頗有布朗神父那種從小事件嗅出犯罪意味的精巧故事。作者在中篇小說已具有不錯的敘事能力,可以期待未來的長篇小說創作。
  山田正紀繼上一本《推理.歌劇》的「歷史劇場派」傑作之後,又向昭和時期的歷史之謎挑戰,以青年將校「226
事件」為底,創作《魔術.歌劇》,《推理.歌劇》充滿芥川籠之介的孤高情緒,這次則讓讀者頗有漫步亂步迷宮的感受,令人大呼過癮。
  擅長敘述的推理魔術師,本月還有折原一推出新作《Goodbye
》,以最近流行的網路自殺集團為主題,敘述者的叔叔被捲入了自殺集團事件因而展開調查,加上過去訪談者的報告書夾雜敘述,逐漸趨向死亡的淡淡緊迫感,讀來相當順口。
  除了這些一線作家之外,兩位優秀的新銳作家神山裕右和道尾秀介也都有新作推出。神山祐介的《冰浪的幽靈》(原書房)敘述一位攝影師為了追查南極觀測隊員哥哥的死亡真相,深入極限之地的心理狀態以及景色描述都相當出色。道尾秀介的《向日葵不開的夏天》(新潮社)描寫一位尋找消失的同學屍體的小學生,對於崩壞的家庭關係以及校園暴力有深刻描繪,融合本格以及恐怖小說的筆力令人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