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30日

ため息の時間 (単行本)
出版社: 新潮社
出版日期:2001年06月
ISBN-10: 4104469017 


作者簡介
唯川惠,1955 年出生於日本金澤市,短期大學畢業後便進入銀行工作。1984年以《海色的下午》奪得集英社舉辦的「cobalt novel 大賞」,踏入日本文壇創作至今二十餘載,作品數目亦近百部,由於站在和讀者相同角度寫作,所以能讓人感同身受,一直深受各階層女性讀者愛戴,為資深日本愛情小說作家之一。 2001年,唯川惠以《越過她的肩,看見戀人》榮獲第126 屆「直木獎」;同年夏季由常盤貴子、中谷美紀及柴崎幸擔綱演出富士電視劇《戀愛偏差值》,原作亦是出自她的手筆。唯川惠曾擔任上班OL長達十年,經常以公司為愛情故事的背景,鮮活寫出上司部屬曖昧、外遇不倫、多角關係等。其作品貼近女性大眾角度,捕捉到大都會中男女感情之間細膩、真實面貌,廣為各年齡層的女性讀者所喜愛。




問:成為作家以來,唯川惠擅長描寫女性的戀愛、眾多煩惱,受到廣大女性讀者的支持。不過《嘆息的時間》一書中的氣氛卻是迥異於之前的作品,其中收錄了九篇成人的愛情故事,主角都不是女性而是男士們,而且大多是先生、情人或是愛人,雖然立場各有不同,但是對於自己卓越能力自負的他們,卻通通都栽在女人手上。不管是哪一篇,似乎都可以聽到男士們的嘆息之聲。

唯川惠:這本書光看標題,應該很讓人困擾吧!不過這次用了跟之前完全不同的感覺去寫,我希望除了女性可閱讀之外,同時男人也能讀讀看,所以用了比較中性的語辭。取這個書名,也是希望有人看了書之後,會發出一聲由衷的嘆息。實際上,我真的是邊寫邊嘆息。這次書中出現的女人對待男人態度都很差,當然被惡劣對待的男性是會發出嘆息,但是一想到是這些男人逼得女人不得不使壞,就算是我自己創造出來的人物,卻不能出手教他們,還真是覺得可憐啊……就算是這些惡劣對待男人的女人,也不是自願要要攻擊對方,都是有不得不這麼做的正當理由。而且,要對曾經、一度、甚至現在都還喜歡的人做這麼殘忍的事情,這些女人們也應該會暗自嘆氣吧!

問:這本小說中經常出現工作能力強,也大受女人歡迎的男人。但,那都只是一開始的時候,當故事繼續進行下去,這些榮光都成為了過去式,漸漸毀在被自己利用的女人身上。像是被利用完就丟棄的女人怨念摧毀了野心男,以及為了確定妻子的愛情裝成別的男人引誘自己的太太,最後卻被這個架空的人物把妻子奪走的丈夫,還有告知裁員的當天被妻子提出離婚要求的男人等等……

唯川惠:我已經寫過很多女人遭遇不幸的故事,因此很想寫一本如果男人遇到同樣事情的小說……但是,以前曾在某本書中看過這種說法:女人對於悲傷的感受能力是男人的九倍,男人遇到同樣的事情大多覺得沒關係,某種程度上我很相信這句話。所以,儘管男人不會因為這樣就崩潰,但也希望他們不要小看女人。雖然書裡面的男人好像都很慘,可是其實不是這樣,這些女人一開始都是對男人懷抱著滿滿的愛情。

問:您之前的作品大都描寫20、30世代上班女郎的悲傷、焦慮和迷惑,是從女性的角度出發。某種意義上可以說這是唯川惠您的個人風格,很多讀者對於這些受傷的女人、煩惱的女人產生了共鳴吧!

唯川惠:要從女性的角度描寫對男人來說討厭的女人,還真的是蠻困難的……。如果自己沒有共鳴,書中的角色就真的會變成討人厭的女人了。因此,一直思考要怎麼寫才能讓女性讀者理解時,就發現原來從男性角度來書寫好像是不錯的選擇……。

問:書中收錄了一篇小說〈巴士站〉,描述不顧家庭、妻子也毫無怨言因此趁機不斷出軌的男人,在跟愛人外出旅行時,被妻子完全拋棄的故事。知道被丈夫背叛的妻子,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塑造出完美的家庭,把先生養成一個沒有太太就啥也做不了的丈夫,有計劃地甩掉男人。對男人來說這的確是種「討厭的女人」,但是你不覺得男人做了這種事情,被太太修理了一翻很大快人心嗎?說實在的,我還真的是這麼認為呢!

唯川惠:在很多方面的意義上,女人希望自己擁有把傷害轉換成能量的堅強性格,也真的相信有這種可能。在這一層意義上,女人真的是比男人堅強許多。比如說女人受傷的時候,外表看起來好像傷得很重,不但血肉橫飛還哀嚎連連,但事實上傷口很淺。同樣是男人受傷的話,大概就是被刺一下的小傷,血也流得不多,但是會留下難看的疤痕。如果是女人的話,這種時候就算是鬧得要死要活的,過幾年再問問很多人只是輕輕感嘆「以前竟然有過這種時候啊」,馬上就恢復,這就是女人的堅強。

 

 憂鬱只是改變了外型,仍存留於心中

問:《嘆息的時間》所收錄的作品半數以上都是已婚男子的故事。這些人物的設定,跟以前那些迷惑於要不要結婚的人有相當大的不同。在散文集《單身憂鬱》等書中為單身女性心情代言的唯川惠小姐,不知您的心境有了怎樣的變化呢?

唯川惠:《單身憂鬱》一書是十年前的書,當時會覺得很憂鬱認為耐應該是單身所引起的煩惱,可是基本上不管是單身或是有伴侶,感覺都是一樣。結果,所謂的孤獨感才是憂鬱的核心問題,就算有了伴侶,還是沒有辦法把孤獨埋盡,我發現不管立場如何,這樣的感受都一直持續著。

問:從九八年開始連載《靈魂伴侶》之後,結婚夫婦的故事也增加了不少呢!

唯川惠:我是十五年前開始寫作的,當時就開始讀我作品的讀者們,不少人已經三十幾歲,結婚生子了,我接到不少這樣的讀者來信。那時我就發誓,要寫讓她們一輩子都能持續看下去的作品,這就是現在作品中開始出現夫妻關係的原因之一。

首先,要自己覺得「幸福」

問:作品的變化與讀者的成長同步,經過二十幾歲十年上班女郎的生活、成為作家之後跨過了三十歲的門檻,隨著新作的發表、結婚,對於下一個十年唯川惠有何打算呢?

唯川惠:想到接下來的十年似乎覺得日子還很久,但回頭一看過去的十年不也是一眨眼就過去了。我覺得三十幾歲是特別難捱的時候。二十幾歲時有很多想要的東西,這個也要那個想,但是到了三十歲有些東西就得學會割捨。有太多的慾望,就沒有辦法順利看到自己該早的路,甚至會動彈不得。三十歲前半還有著二十幾歲的感覺,覺得還可以,但是到了四十歲,不管是人、物品、工作、想法,都只能選擇對自己而言是必要的東西,其他不得不放下。最難的地方就在割捨。

問:二、三十歲是在很多局面上會產生疑惑的時期,因為選擇太多了。閱讀了《嘆息的時間》中崩壞的關係,就讓人思索起究竟何謂幸福。兩人相互較勁,有時你折磨我,有時我折磨你,甚至有時還要裝做不知道。儘管如此,這種種行為不都是為了要攫取更大的幸福才做的嗎?

唯川惠:幸福是什麼……問題很簡單,卻很難回答。不幸的外型大多很容易瞭解,因為大家所想的不幸都差不多。但是,幸福卻是因人而異。只要自己覺得是就是了。

問:不過,我們還是常常從女性口中聽到「想變得幸福」這種話。但是,要怎麼才會幸福,卻是摸不著頭緒。

唯川惠:想要獲得幸福的時候,必須要先認定自己很幸福。如果真的想獲得幸福,有個不錯的方法,就是一條一條寫下有什麼才會幸福,像是有很棒的男朋友……之類等等列舉出來,寫完之後再讀一遍,九成九會覺得自己蠢斃了。就算都沒有這些東西,還是會感到幸福的。幸福就像是人們站立在地球上卻感受不到地球一般,意義太過巨大,要以語言完整表達出來,無異是徒手抓空氣。



男人總是栽在女人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