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會議2005年1月號】
斬新Marketing戰略
受訪者:野村浩介(POPURA第三編輯部部長)、齊藤尚美(POPURA第三編輯部編輯)

《Good Luck》
作者:アレックス・ロビラ、フェルナンド・トリアス・デ・ペス 
翻譯:田内 志文
出版社:
ポプラ社 
出版日期:2004/6/22

和書店、經銷商共同完成的出版大計劃
  二○○四年六月下旬,很多人都會被書店一角所出現的幸運草主題綠色封面所吸引住。
  不論在男女老少,刮起了一陣清爽的《Good Luck》旋風,該書現已銷售達一百三十四萬本。
  這樣驚人的暢銷成績是怎樣產生的呢?
  「當初作者只是無名的西班牙的作者,儘管在世界各國都尚未出版,但卻賣出了五十多國的版權,這件事情真是十分有趣。實際上閱讀之後,會讓人產生『好,我就照書上說的去工作』的感覺。像這具有讓人想動起來的書籍現在已經很少見了,真是令人興奮。」(野村氏)
  然後,就先去取得了版權。並組成七人制的專案小組,不斷進行研究討論。
  「最初的譯本翻譯完成時,我們發給全公司的人,然後聽取讀後感想。覺得本書『很容易閱讀』、『看了之後很有精神』的感想,遍及各年齡層。但是其中也產生了一些爭論,像是這本既可算是哲學書、商業書也可以說是奇幻文學的作品,到底該分在哪一類才好。最後決定,設定為不限類別,是一本『兼具各種類型的故事』。」(野村氏)
  之後,出版社先製作樣書分給一般讀者、書店、經銷商,再次調查感想。甚至也舉行了一場聽取書店店長、業界記者或編輯等人意見的會議。在聽取實際讀者聲音、確信本書內容確實能暢銷之際,同時也進行裝幀設計和標題決定。
  「委託設計的封面設計師事實上給了我們三十種封面設計。聽說他在公園或是堤防上散步,為了找幸運草來來回回走了好幾個小時。」(齊藤氏)
  「我們有好幾個設計稿,和公司及書店交換意見,希望設計一款『女性喜歡但男性也容易伸手去拿』的封面。」(野村氏)
  據說在製書的所有過程中,出版社跟書店、經銷商請教了相當多的意見。
  在成書之前,與販賣相關的問題是「內容上來看,是一本不知道該放在哪的書」。
  「為了創造暢銷的可能性,必須在賣場裡堆出壓倒性的大書堆,這是為了吸引顧客注意的必要動作。因此,也只能勤快地去拜託書店了。」(野村氏)
  把書的排列方式製作成樣本,拍下照片,讓營業員勤快走訪書店探問:「你們書店裡可以擺出一片清爽的幸運草田嗎?」而最後決定性的一擊由社長自己揮出,他對經銷商舉行了一個特別的說明會。結果是經銷商給予出版社強力支持,預購不僅達到目標的五萬本,更讓起印量增加至十二萬本。
  「從發行日開始的那兩天,我們都穿著幸運草T恤,到書店店頭幫忙。雖然人來人往,但是兩天只賣了三十五本,多少有點不安。」(齊藤氏)
  可是,發行後一週的結果,卻衝上了令人難以想像的銷售數字:「這樣子說不定會很暢銷……」野村氏當初是這麼想的。
  發行之後,展開一波又一波的報紙、交通工具廣告,讓書籍銷售數字穩定成長,也使得媒體對這本書感到有興趣相繼報導。發行一個月之後,銷售已經達到五十萬本。經過作者來日訪問宣傳,同年十月就賣出了一百萬本。
  「為何我們會傾全力主推這本書呢?當然內容相當不錯是原因之一,但還有一個主要因素是,原本給人是童書出版社印象的POPURA社,在經營成人書市場第五年之後想要有更進一步的躍進。我非常感謝書店、經銷商,合力打造出這本暢銷書。」(野村氏)以兒童書帶給孩子夢想的社員們,並沒有因暢銷就讓創意停滯下來。從大量讀者的回信當中,得道很多人將本書當成禮物贈送,看出讀者需求,於是就在十二月份印製紅色冬季限定版,並加上一個袋子以利贈送。
  「我們在這一整年內傾全力在這本書上,不斷思考本書還能有怎樣的可能性。」從齊藤氏的話裡,我們似乎可以聽到這本書帶給人的印象。

《Good Luck》怎麼賣到一百萬本
● 2003年10月 取得版權
● 2003年12月 組成特別小組
● 2004年3月 樣書製作完成。在網站上徵求一般讀者的讀後心得,進行問卷調查。發給書店、經銷商200本樣書,再次收集感想。
● 2004年4月 評估三十種版面設計和內文排版。開始接受書店預購。新樣書完成,發給書店、經銷商、媒體。
● 2004年5月 分配發售前的廣告海報。舉行特別的經銷商說明會。事前預定達到九萬本,並決定以三刷十二萬本開始發行。
● 2004年6月 18日發行。可以看到在全國各家書店中的幸運草特別陳列。首都圈JR全線張貼讀者感想和展開車內懸吊式廣告。
● 2004年7月 地方新聞、報紙上刊載五段是廣告。與《達文西》雜誌合作八頁內文專題式廣告。開始展開阪急電鐵、都內地下鐵、東急全線車內懸吊式廣告。20日銷售達五十萬本。
● 2004年8月 朝日新聞、收聽率高的電台,進行電視版廣告。地方報紙全五段廣告。
● 2004年9月 作者訪日。富士電視台的早安星期六節目上報導,又開始另外一波銷售熱潮。決定製作冬季紅色限定版。
● 2004年10月 銷售達一百萬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