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06年10月19日星期四

日本電子書市的極速成長  

  
  日本自2003年起,每年由出版科學研究所發表電子書籍市場規模調查,最新出爐的《電子書籍商業調查報書2006》中顯示,2005年度的日本電子書籍市場,已經達到94億日圓(約合新台幣26億2千3百萬元)之譜,還不包括硬體設備的銷售數字,比起2002年度的統計10億市場成長了近十倍,也比2004年度成長兩倍,雖然這個數字只占日本九千億日圓書籍銷售的百分之一,卻讓相關單位對於未來電子書籍的市場滿懷樂觀的前景。

手機看漫畫,最young 最風行
  從2006年東京國際書展上的電子閱讀特區,到九月底松下電器發表的最新閱讀器「Worlds Gear」,顯示這一波的日本電子書籍浪潮聲勢驚人,不僅相關業界高度重視,也逐漸獲得市場肯定。根據報告分析,日本94億的電子書籍市場當中,PC/PDA下載市場約占48億,行動電話下載市場則為46億。類型方面以數位漫畫的成長最為驚人,據推斷約為34億,占了全體電子書籍銷售的36%,而這當中PC/PDA下載為11億,行動電話下載為23億,光是漫畫這一項目就占了行動電話下載全體市場的50%,顯見在手機上看漫畫,儼然已成為了日本年輕世代閱讀的最新趨勢。
  日本出版界之所以可以如此迅速進入電子書籍銷售,歸功於多年前PDA和網路電子書正熱之時,各家出版社因應所進行的書籍電子化成果,雖然PDA並沒有成為新一代的閱讀利器,但是後起的行動電話卻接下了這一塊閱讀市場,讓早已準備好的電子書籍迅速找到發揮場域。加上日本手機功能日新月異,出版社與電信公司又以極低的月租費(每月不到500日圓)吸引消費者加入手機閱讀行列,短短兩、三年之間,市場便已經成長為近百億的規模。而愈來愈多的小說都是由手機先發燒再轉戰實體出版,電子書籍不僅改變了人們閱讀的方式,也改變了出書的模式。

從老牌到新秀,搶設虛擬書店
  目前日本販賣電子書籍的網站以「電子書店PAPYLESS」(www.papy.co.jp)收錄超過五萬本電子書籍為業界最大, 而eBook Japan(www.ebookjapan.jp)則是目前電子漫畫書(PC/PDA下載)最大網站;行動電話下載網站, 則有點燃行動閱讀的SpaceTown(www.spacetown.ne.jp),最大的行動電話漫畫網站則為「ユミックi」與「コミックシーモア」。
  從《電子書籍商業調查報書2006》中也可以發現電子閱讀的趨勢:輕、薄、女性化,除了市場面的分析,該份報告同時也實地走訪大型出版社,進行最新的第一線訪問:小學館除了電子書、數位漫畫之外,也開始嘗試電子雜誌出版;光文社則是自設行動電話網站「文庫YomYom」,老牌出版社文藝春秋則以女性讀者為目標,推出行動下載專案等等,蒐集相當完整的第一手業界情報。而報告中也指出,除了數位漫畫閱讀當道,電子辭典的功能性也日漸受到重視,增加了聽力與學習機能之後,或許將成為下一個電子書籍的新潮流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