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06年11月09日

日本三大文學雜誌10月號開花結果
  
  秋高氣爽、蟹肥菊黃的10月,同時也是日本各校文化祭、推廣閱讀之秋的季節。日本各著名文學雜誌十月號,果然也開出亮眼的成績,陸續傳出再刷以及銷售一空的捷報,就連慶應大學的學生雜誌《三田文學》也意外熱賣,再版也迅速售罄。

銷量從虧損到暴增
  雖然這兩年拜百萬暢銷書之賜,各家出版社的經營已略有起色,但在所有出版品當中,文學類雜誌的經營窘境確實是大家心照不宣的事實。出版《新潮》和《小說新潮》兩本文學雜誌的新潮社,一年就要為這兩本雜誌付出六億日圓的虧損代價,不過即使在如此困難的情況下,出版社老闆仍舊繼續支持文學雜誌的永續經營,為每一代的文學作家保有一個發表的舞台。
  日本的文藝性雜誌的發行量大約都是一萬本左右,根據紀伊國屋的東京新宿本店以及大阪梅田、福岡本店當月的調查顯示,《文學界》(文藝春秋)的銷售率達到百分之八十,《群像》(講談社)、《新潮》都已銷售超過百分之五十。各家雜誌的主編均表示,十月號的銷售速度是以往的兩到三倍之譜,《新潮》更是打破二十年沒增刷的紀錄,同樣以很快的速度,破例多印了五千本。

找回自己的獨特性
  對於10月號文學雜誌的開花結果,應該得歸功於這次各雜誌特集的精采企畫;《文學界》推出電影導演黑澤清專輯;《新潮》則刊出最近剛過世的歷史小說家吉村昭的遺作〈死顏〉,以及高村薰新作〈曳日之馬〉;吉村昭的作品《闇にひらめく》曾經被導演今村昌平改編成電影《鰻魚》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獎,高村薰最近則是以《新李爾王》一書暢銷,頗受讀者注目。創刊至今已有六十年歷史的《群像》,祭出了暢銷作家短篇小說集錦,除了邀請青壯派作家如角田光代、町田康、星野智幸之外,也邀請了老牌作者瀨戶內寂聽、坂上弘加入執筆陣容。
  《文學界》的主編大川繁樹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文學雜誌間的競爭意識很強烈。可以產生去蕪存菁的結果。」《新潮》的史野主編對於現況充滿期待:「因為各家雜誌都找到了自己的獨特性,所以大賣。這是好現象,希望可以持續下去。」雖然日本純文學閱讀低迷已久,卻似乎在今年秋季開始,像乍紅的楓葉重新獲得讀者目光肯定,而這背後,其實更值得深思的是,出版社經營雜誌的精神,以及主編們對於文學的堅持與不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