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都問過我為啥要進出版業,但真正的答案我從來就不敢說。
  對於挑戰過當小秘書、業務、補習班老師、網站企劃之後,唯一一個收留我甚久的領域,我是充滿了敬意和畏懼。那種畏懼既來自感官也來自理智。
  感官的畏懼,是每一次掀翻心儀已久的書籍冊頁時,興起的神聖感。還有,在書店看到抓住視網膜的裝幀秀麗之書,回神過來的感覺,也很相近,都令我汗毛直豎。那種著迷的狀態,非常感官。透過眼睛、透過指尖,透過嗅覺細胞,或濃或淡的牽動,銷魂沉醉。
  理性的畏懼,來自對工作的敬意,我們永遠無法知道,什麼會大賣,怎樣的行銷手法絕對有效,那些暢銷的公式,多是事後諸葛。我們只能祈求平衡,以及宛如恩賜的暢銷。世間的人物時地,一切都是算計,但我們大多在算計之外發現美好以及感動。出版更是如此,不論國外賣了多好,不論砸了多少預付,費了多大勁編輯,搞了多大的陣仗宣傳,往往令編輯動心,讀者願意買帳的,都在算計之外。但是如果各方面都算得好,結果大多算太差。但往往就少了一點傳奇的味道。我畏懼這令人難測的市場,也尊敬確實有些美好和智慧,藉由書傳達到心底最深的所在--而這正是我流連此處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