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載於《誠品好讀》2007年8月號

江戶吉原遊廓導覽手冊

書名:《吉原手引草》
作者:松井今朝子
出版社:幻冬舍
出版日期:2007年3月

  第一三七屆的直木獎由歌舞伎劇本名家松井今朝子的時代推理小說《吉原手引草》奪魁。一九五三年松井出生於京都的料理世家,母親精通歌舞伎,親戚當中更有被日本評為人間國寶的歌舞伎大師坂田藤十郎,這樣的家學淵源讓松井從小就對日本傳統相當有研究,早稻田戲劇系畢業後又進入松竹公司寫作歌舞伎劇本和相關評論。十年前松井開始創作時代小說,更曾以《仲蔵狂乱》獲得日本時代小說大獎。松井曾自述對於「日本社會的系統相當感興趣」,她認為乍看之下時代小說雖然和現今的社會脫節,但「現在我們的社會系統精神其實在江戶時代就有了」。而她平日就愛耽讀企業小說,也曾寫過把歌舞伎業界比喻為企業界的作品。她期待能寫出「超越歷史,展現日本真實面貌的小說」。
  
《吉原手引草》描述在日本江戶時代的花柳街吉原裡,一名名動四方的花魁葛城失蹤的故事,敘事以在吉原不同階層討生活的人們分別表述,不管是熟知吉原歷史的讀者或是初次接觸吉原世界的人,都能從此書中對吉原生活有更深刻的體會。

 《吉原手引草》部分節錄
  啊?要問什麼是花魁道中遊街……哎呀,你看前面這條道路底叫做江戶町,更裡面一些兒是京町,因為是往來京與江戶,所以這就是遊街叫做道中的由來。京町和江戶町被夾著這條路的一丁目和二丁目分割開來,加上京町二丁目隔壁的角町,漸漸就通稱為吉原五丁町。
  可以在這兒道中遊街的,以前是太夫職現在來說是「傳喚」等級的花魁,雖說五丁町幅員廣大,當中可遊街的卻只有一小撮人,人數一隻手就可以數完了。首先是當代松葉屋的瀨川小姐、扇屋的花扇小姐、丁字屋的唐琴小姐,還有……啊?當然這裡應該也要把舞鶴屋的葛城算進去……。
  客倌您真是討厭,好壞唷。裝作不知道的樣子,結果您很清楚嘛……嗯,其他人我就不知道,不過這位葛城可是謠言滿天……唉,誰叫她起了那麼大的騷動……花開富貴,百無禁忌唷。雖然我不太想想起來,但確實是在不久之前,還是葛城花魁的全盛時期,好多人為了要看她遊街,一窩蜂地湧入這裡呢?
  不管怎麼樣,可以遊得起街也只限於擁有十間店面那麼大的妓樓花魁,才有資格,這樣的大妓樓別名又叫大籬或是籬,恕我不客氣說一句,要是連桔梗屋這等引手茶屋都沒法來,更別說要登上妓樓了。雖也有如繁星般不可計數,可直接登店的中型或小妓樓,但只要是越遠離這仲之町大道,店格就越降越低了。呵呵呵,其中也有些叫賣著一線香百文,硬扯著客倌袖子拉客,被稱作羅生門河岸的可怕小路呦。
  耶?什麼是一線香?那是指在一根線香燒成灰的時間。這,客倌您可以,呵呵呵……就是這麼回事。要想延長時間,還會有人叫嚷「加時」又收您百文。總之,這樣可怕的店就被人稱為什麼「一線店」之類的。我們家有時也會來喜歡湊熱鬧的客人,說什麼要去見識見識。沒辦法我就讓年輕人帶路去,結果卻慌慌張張跑回來說「老闆娘,那真的太可怕了。那臉上好像灰泥牆似的塗了厚厚一層白粉,好像推一下背就會剝落啊!」惹人發笑。這樣想,倒也有人說那裡的氣氛輕鬆,不用顧慮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比起要正經對待的花魁還有趣,過不久又去報到的客人也是有……。
  言而總之,因為少爺們的喜好各有不同,而且還要稍微教導打量女孩芳心的方法,女孩們有許多少爺看不到的黑暗面啊。且說行走這愛欲之道,殊不知何時就會在黑暗中迷失路徑遇上危險,我們這裡做的就是盡量將各位爺們安全無事引入歡樂的生意。呵呵呵,像您這樣第一次來就到此處商談,就絕不會遇上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