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輯會議》2008年1月號
東販2007日本書籍市場分析(東販:日本最大書籍經銷商)
 
新書開本*、行動電話小說等低價書籍銷量驚人
(新書開本是10.7*17.2cm大小的特殊開本)
  2007年的書籍市場動向如何呢?而又是在何種背景下產生?我們向東販.書籍經銷集團的書籍部門副理小林良太請益。
  小林先生說:「一整年來看,新書或者行動電話小說等價格便宜的書籍,賣得相當不錯。」「新書開本當中賣得最好的,也就是所謂的教養類新書。以前這個領域的書籍大多內容艱澀難懂,近年來不僅選題範圍更廣,大眾化取向的新書也很容易為一般人所接受。」特別是與生活密切結合的內容、關於生活方式以及在實務面可以提高讀者生活水準的書籍,是此類型的三大主流。
  
越窮越需要追求高品質生活的主題

  接著小林先生分析這些潮流興起的背景。「現代的讀者對於生活必要的教養,不管是生活方式或是用功的方法等等,與其選擇『悠悠哉哉』的內容,還不如可以『盡快解決』的方式實際。這是因為一但個人生活品質下降,就會感覺到前途黯淡沒有希望,讀者都希望訴求更有效率的方法。另外,政治的不安定也是2007年的新書主軸。」
  再加上,「大家對於『日本』的意識逐漸高漲,像是《日本的老習慣》、《世界的日本人笑話集》都是2007年的暢銷書,譬如這種特地以揶揄日本人為主的笑話集會暢銷,可以說是讀者對於『日本』的意識逐升的証明之一。」
 

年輕人愛看「輕鬆可讀」的比重大增
  2007年的日本書市特徵,最顯眼的莫過於上半年的行動電話小說大幅成長。「以前行動電話小說也零星有過暢銷書和各種出版品,但是今年不僅在數量上成長,加入出版的出版社也大幅增加。下半年的銷售量雖然減低了,但是跟一般文藝類書籍相比,首刷印量還是多很多。」而且,像是《遊民中學生》和《向著陽光向著陰影》等搞笑藝人所寫的小說也十分暢銷,其理由是:「不管哪本,內容都相當簡單易讀。又有催淚的部份,對於一本娛樂小說來說可說是相當優秀。」

  「最明顯的趨勢應該是好讀易懂吧!像是輕小說就已經形成一個不可忽視的市場。」

 

輕鬆閱讀將成主流

  「現在已經很難講這書出了一定會賣這種話。有時候只是電視上某人說了正在看這本書,就增加不少讀者,因此成為暢銷書的例子也有。但是,2007年的關鍵字也許可以說是『易讀度』吧!標題要易讀,很多標題就是針對讀者希望了解的事情直接命名,一目瞭然。另外,內容也要易讀。我想這個潮流應該會再持續流行一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