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田司郎2008年1-2月號《誠品好讀》
風格特立的新銳劇作家

  前田司郎是日本少數風格獨特的年輕派劇場作家。他生於一九七七年,東京五反田區的一家小工廠裡,他以自己獨特的經濟觀認為「人一生可以使用的金錢數量有限……」,在有限的成本下專心進行戲劇活動,並且可以自給自足。一九九七年二十歲時他就成立「五反田劇團」,二○○四年以〈家園已遠〉獲得京都藝術中心舞台藝術獎,二○○五年以小說《不是愛不是青春也沒有旅行》(愛でもない青春でもない旅立たない,講談社)入圍野間文藝新人獎,雖沒有得獎,但已廣受各界注意。二○○六年的《戀愛的解體與北區的滅亡》(恋愛の解体と北区の滅亡,講談社)入圍三島由紀夫獎等獎項,劇作方面則有〈高麗菜之流〉入圍岸田國士戲劇獎。
  前田擅長把自己生長的環境和時代氛圍寫入小說或是戲劇當中,新作《偉大生活的冒險》(グレート生活アドベンチャー,新潮社)中收錄兩篇中篇小說,其中〈偉大生活的冒險〉即從沉迷網路連線遊戲者的視角書寫故事。目前除了戲劇和小說創作之外,亦兼有詩人・歌人・俳人・散文作家等多重創作者身分。

〈偉大生活的冒險〉部分內容節譯:
  我身上還穿著牛仔褲,不用換衣服就直接出了門。
如果再不打工,就沒東西可吃了。房租也會有問題。要先回家還是去加奈子小姐那裡呢?可是回去了也不知道要做什麼。那樣的鄉下地方,附近只有全家便利商店而已。啊~不過據說開了BOOK OFF(連鎖二手書店)。
  7-11裡沒有什麼人。我一進去,站在商品架旁大叔正在確認麵包排得怎樣了。哎呀,竟然已經早上了。
  我站在雜誌書架前伸手取漫畫雜誌,快速地翻了翻然後再度確認是本週號後,就夾在腋下。
  要吃什呢?我倒底是幾點起床的?晚上七點嗎?晚上的話,那麼我又吃了什麼呢?嗯──那個嗎?像炒飯一樣的東西我是什麼時候吃的?炒飯不用特地放到冷凍庫裡。那是加奈子來做的嗎?炒飯裡放了青椒。
  我的血緣關係者裡沒有人會在炒飯裡放青椒。
  我想起了家族的臉。
  這麼說的話,涼子已經死了。
  該怎麼叫那傢伙的病呢?我忘了。雖然是很難的病名,但她卻這麼簡單就死了。妹妹比我小四歲,是兩年前死的,當時我是三十歲,所以她活到二十六歲。
我已經不記得有沒有吃過她做的炒飯,也許有放青椒,她的男朋友松岡君在葬禮裡上哭得死去活來。如果松岡君喜歡青椒的話或許她會放。
  我覺得炒飯跟青椒一點也不合。因為跟菜肉蒸飯很難分辨。
  店員大叔現在已經發現我的存在,說了聲「歡迎光臨」。四目相望的狀態,若是無視的話就太瞧不起人了,所以才打了招呼。
  來吃麵包吧。不是硬梆梆乾乾的麵包的話,來吃麵包也不錯。有沒有不用喝水就可以吞下去,充滿了水分的東西呢?
  結果我買了火腿三明治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