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4.26   李朝明
  英國是一個法治國家,對版權非常重視,幾乎所有的出版社都設立了版權部門。在他們看來,一本書不僅是一個知識資源,而且還是一個品牌資源。為了使每本書成為一個無限贏利的單元,使其效益最大化,版權買賣應發生在廣義上的商業領域,而不僅僅是在圖書出版領域。英國大型跨國出版商──培生教育出版集團版權經理萊內特‧歐文女士如是說。她對英國出版物輸出國外情有獨鍾。她說,未來世界有兩個出版中心,那就是美國和中國。美國有強大的經濟支柱和開放的政策,中國有龐大的讀者群和廉價的勞動力,最近幾年英國的一些圖書在中國印刷就是一個例子。英國除了在版權輸出占有優勢外,書業市場很大程度被美國等國家兼併或占有,本國基本上無所作為。由於語言、翻譯等問題,中國的圖書對西方銷售版權很困難。這從客觀上來說對中國是不公平的。中國的圖書版權銷售絕大多數是香港和台灣。相反,由於中國正在發展,學習英語的熱情很高,急需電腦、醫學等專業學術著作,也由於英美在銷售版權方面更有經驗,知名作者的作品容易轉換成電視、電影等原因,英美等國家更容易向中國銷售版權。這些年來,中國購買的版權,美國占50%左右,英國占22%左右,德國占6%左右。
  如果把出版社比做馬,那麼聲望是馬的血統,知識產權是馬腿。這是英國出版界的共識。
  為了規避風險,使每一個策劃的選題都有盈利,英國的出版界對出版的各個環節實行程序控制。這種程序控制由一整套嚴格的操作程序構成,具有分工細化、流程暢通、操作規範等特點,出版的各個環節的工作不能隨意更改,也不能越級操作。這樣每一個程序的工作不會因為人員的變動而受影響,以確保每一個程序的效果和效益。在他們看來,暢銷書也是程序控制的結果,而不是事先就存在於某個人的頭腦中的概念。只要不出一本不切實際的書,按過程管理就會盈利。英國出版的這一經營理念給了我們很深的觸動。
  在英國,出版產業由幾個大出版集團控制。但在市場規律作用下,各出版社的所有權轉換頻繁,這是資金運作的結果,而不是依靠行政手段。對英國的各大出版集團的形成以及它們之間的分分合合,英國出版界和學界的評價似乎不高。
  對出版社來說,市場行銷策略與出版的圖書性質直接相關。在英國,一些出版社為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有好的盈利,專注微觀市場,如:鳥類、博物館學等。沒有專業個性的出版社很難在市場立足。
  圖書市場是經常會發生變化的。在英國,通常的做法是專案經理人負責市場行銷策劃,每月檢測市場的變化,看看是否影響預算或預告,並對自己的報告進行回顧,以決定採取什麼行動,如:是否對市場需求進行重新評估,是否應當加大宣傳的投入,是否租借或購買書店的展台、櫥窗,是否出版讀者俱樂部版,是否有其他的商業運作價值,等等。
  英國的書業市場基本上被國際化了。跨國書店隨處可見,一些大型的超市也在銷售圖書。我們專訪了一家鮑德斯連鎖書店(BORDERS)。書店的經理對我們說,書店的經營理念不是單一的銷售,應當把書店變成文化交流的場所,舒適的購書和閱讀環境是非常重要的。在銷售產品的構成上,要從讀者出發,讀者喜歡什麼就賣什麼。在經營的策略上,要善於留住讀者,增加回購率。如:經常對光顧本店的讀者群進行歸類以決定銷售的圖書品種及其比重;發行購書獎券;為讀者尋找和訂購所需的圖書;和出版社共同擬訂銷售的方案。

延伸:英國出版社編輯管理
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5599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