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年4月號《編輯會議》雜誌】
暢銷訣竅,看書店!!

首刷3500本的書,熱賣超過八萬本!!
從書店店員的經驗,挖出暢銷書
~日販的「暢銷書發掘計劃」~


  一本初版只有3500本的小說,因為一個計劃成為賣量超過八萬本的暢銷書。該書因為一家書店曾經成功熱賣過,被登錄為熱賣推薦書籍,接著平行將此經驗公開給其他書店。這本原本默默無名的小書,因為100家店面都擺放在最熱門的區位,產生了莫大的成效。書店的感性和為了促銷所下的工夫合力創造出這本暢銷書。接下來,他們又會發掘出哪一本暢銷書呢?以下專訪擔任企劃執行的日本出版販賣(經銷商,以下簡稱為日販)營業推進室,一探暢銷的秘密。

公開單店單品資料,目標是慢慢推行責任販賣制
  日本退書率年年增加,甚至高達40%。另一方面,出版業者習慣將暢銷書賣給某部份書店,也就是說沒有暢銷書進貨,許多書店都會陷入慢性的銷售壓力狀態當中。因此,日販為了解決這種問題,設計出版社、日販、書店業界三方都能掌握銷售資料的系統。大約在四年前,為實現SCM Supply Chain Management)建立了這個企劃。
「首先,對書店公開所有的單店單品資料,建構出版社、經銷商能即時確認的基礎。業界三者同時可以掌握資料,這麼一來就能精確掌握該書店可以賣多少書。」(吉川英作.營業推進室室長)
  除了出版社和經銷商有責任將書籍送出之外,書店方也要努力將買入的書籍賣出。也就是說,慢慢將責任販賣制推廣開來。集合三方之力將出版業界活化,因此這個計劃被命名為「三贏計劃」(Triple Win Project)。現在,已有約一千家書店和以大出版社為中心的169家出版社加盟。

發現書店Know How,將成功案例水平推廣開來
  「接下來,我們所想的不是只有等待暢銷書出現,而是思考需要是不是可以被創造出來。有些書店下了很多工夫,獨自努力將書賣出好成績。如果可以將這樣成功案例的情報,平行通知所有加盟三贏企劃的書店,或許就可以打造出暢銷書。」(吉川氏)
  從這樣的發想誕生「暢銷書發掘企劃」。這個計劃的進行如下,首先書店先將店裡賣得很好的商品登錄在資料庫上,最後總計獲得151個品項。然後再根據個別的商品,收集販賣數字、書店POP、陳列方法等詳細的資料。然後從這些收集到的情報當中,再推敲決定,最後以《セイジ》 、《青空のルーレット》、《ブランコのむこうで》、《どぶどろ》這四本書為主打。最初只在20家店進行,然後再以他們的實際成績,推廣到100家店面,最後是所有加盟書店一起加入。
  「在這四本書當中,Olion書房的所推薦的《セイジ》是兩年半前出版的書,首刷才3500本而且還有800本庫存的商品。但是,讀過之後發現很容易閱讀而且有種奇妙的感動。我們覺得這種書或許會賣得動,結果果真100400本地賣著,現在銷售量已經超過八萬本了。」(吉川室長)當時發源地Olion書房所製作的POP,也直接製作成海報當成促銷工具送去給書店,並且由日販去書店提案該怎麼擺設該書才能給顧客留下印象。
  「關於這本《セイジ》,原出版筑摩書房也積極協助,宣傳情報也是一起共有。所以,本書的宣傳行程都先聯絡了書店,也確認了存書和賣場數字,將所有發行銷售的體制整頓好。如果在宣傳前先把賣場佈置好,銷售數字一定會往上跑。」(推進課.古幡瑞穗氏)
  「幾月幾日會在電視、報紙上出現,所以希望店頭能夠有一個專櫃擺置」這樣的事前告知,確實可以把宣傳與銷售數字結合起來。
  「銷售數字可以即時確認,判斷加印以及宣傳時機,結果獲得了不小的成功。」(同課富堅建氏)

目標一年四本,從書店店頭開始大賣的暢銷書
  日販同一部門正以這次的戰績為基礎,檢討整體的表現。「《セイジ》賣到這個成績需要三個月,希望下次能夠更快有結果出現。像擺在100間店的平台好位置上,卻還是賣不動的話,應該就是選錯書了吧--像這樣成功或是失敗的判斷,希望可以更早點看出來。」(吉川氏)
  最近書店想發掘暢銷書的意願越來越高了。該部門希望發掘有潛力、讓書店也燃起鬥志可以大賣的作品,並且希望一年可以創造出四本暢銷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