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2月9日星期四

實力派作家出線

  近兩年來日本文壇瀰漫一股「年輕風潮」,許多文學獎項的新聞焦點都集中在入圍者年輕化的現象上。
  不過2006年初的芥川、直木獎卻都打破了這陣流行風,由實力派作家入圍、得獎。第134屆的芥川獎由絲山秋子(39歲)〈在海流處等待〉得獎,絲山雖然筆齡尚淺,但已是第四度入圍;而以三冠得獎作《嫌疑犯X的獻身》再度摘下直木獎桂冠的作家東野圭吾(47歲),筆耕已超過二十餘載,第六度入圍,是甚具人望的推理小說作家。

芥川獎:評審一致好評的佳作
  絲山秋子原本是上班族,1999年因為搞壞了身體入院治療,期間開始提筆撰寫小說,2003年就以《I t'sonly talk》獲得「文學界新人獎」正式開始職業作家的生涯。由於絲山曾長期任職於大公司,並且轉調日本各地擔任第一線營業工作,所以她對於上班族的心情,以及現代人的心理狀態都有深刻的觀察,曾以《袋小路的男人》獲得「川端文學獎」,被視為短篇小說的新名家。
  日本評論家認為「追憶死去的友人」以及「30歲的單身女性」,是絲山近期作品的主要元素,這次得獎的作品〈在海流處等待〉就是描繪一位在大型住宅設備公司上班的單身女性,透過與突然死去的同期同僚友人小太之間的對話,生動勾勒出泡沫時代進入職場的女性成長過程。此次芥川獎評審難得意見相當一致,八位評審委員當中最後有六票都投給了絲山秋子,他們對於絲山控制筆力描繪人物的功力深感佩服,小說中對於組織內部的人際關係、商業競爭的殘酷現實著墨處,更可見作者清淡中不失力道的精準描繪。評審委員池澤夏樹認為絲山是「已經相當成熟的作家。
  能夠完整建構並精確點出男女同事間的友誼及工作場所的氛圍,閱讀起來相當順暢,文筆穩健。」絲山秋子在獲獎後也高興地表示:「將來還會繼續創作與職場、現代人生活相關的小說。」

《嫌疑犯X的獻身》獨步文化直木獎:充滿爭議的詭計小說
  寶島社每年都會推出的《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請推理評論家以及各書店店員票選年度最佳推理小說,今年的冠軍就是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獻身》,名副其實的是「這本小說真是厲害!」──該書不僅摘下了年底揭曉的《本格推理best10》(原書房)以及週刊文春選出的「週刊文春推理best10」榜首,勇奪三冠王封號,緊接著1月17日,又替東野圭吾奪下這個日本大眾小說家最重要的桂冠獎座「直木獎」,使得作家本身也成為名副其實的「三冠王」──「江戶川亂步獎」、「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以及「直木獎」得主,而日本電視台現正放映改編自其小說《白夜行》的連續劇,使得東野的人氣更上一層樓。
  《嫌疑犯X的獻身》最厲害的地方還不僅於此,該書是第一本以「解謎」為主題的小說獲得直木獎,光是這點就讓評審委員在決選會討論上老半天。評審委員之一的阿刀田高盛讚該部小說的詭計成熟度高達百分之九十,在這個推理小說詭計漸漸不再稀奇的年代,的確令人印象深刻。不過卻也有人認為小說對於登場人物的心理描寫和動機解釋不夠足以說服人。這樣的討論讓人想起1936年木木高太郎和甲賀三郎兩人對於偵探小說應該著重在文學性或是詭計解謎性的「偵探小說藝術論爭」。不過最後評審還是一致決議本書在內容質量和作家的寫作功力上都是值得獲獎肯定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