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 2006年10月5日星期四ミーナの行進

小川洋子進行式

  第42屆谷崎潤一郎獎日前揭曉,由近年不僅在日本、在法國也相當受歡迎的小川洋子以《米娜的行進》(ミーナの行進,中央公論新社)一書獲獎。谷崎潤一郎獎向來多由當時的中堅作家代表作奪得,如大江健三郎的《萬延元年足球隊》、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川上弘美《老師的提包》等。甚至有人認為谷崎獎已經涵蓋了日本戰後文學最重要的作品,看完得獎作品就可以對戰後的日本文學演變有基本了解。本次得獎作品《米娜的行進》原是2005年2月至12月之間《每日新聞》上的連載小說。評審委員一致推崇該書「構築出獨特的文學世界,是相當出色之作」。
  小說以1972年為背景,主人翁為一對住在蘆屋豪宅中的十二、三歲的表姐妹,描寫兩人的生活點滴。故事整體延續小川的一貫風格,並無太多高潮起伏之處,細節精巧安排,情韻哀傷而不失優雅。小川洋子以其特有的鄉愁筆致,描寫兩位情竇初開的少女,酸甜的初戀心境。小說雖是虛構,但是配合當時的時事,如慕尼黑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大放異彩的日本排球隊、加克敏流行雨、著名作家川端康成自殺等事件,穿插於故事中,作家操弄真實與虛構的功力深厚,三十年前的昭和世代彷彿躍然紙上。而患有氣喘病的主角米娜,在蒐藏的火柴盒中寫下的一則則迷你童話故事,與本書中穿插的插畫搭配起來,別有一番書中書的閱讀樂趣。
  小川洋子的小說甚少出現絕對的絕望與虛無,就連悲哀也透露著一點綺麗的美感,也因此甚受法國人的喜愛。今年《無名指的標本》被法國女導演Diane Bertrand拍成同名電影,同時小川也被認為是繼村上春樹之後,又一受到國外讀者喜愛的日本近代文學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