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06年11月09日

日本三大文學雜誌10月號開花結果
  
  秋高氣爽、蟹肥菊黃的10月,同時也是日本各校文化祭、推廣閱讀之秋的季節。日本各著名文學雜誌十月號,果然也開出亮眼的成績,陸續傳出再刷以及銷售一空的捷報,就連慶應大學的學生雜誌《三田文學》也意外熱賣,再版也迅速售罄。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由時報 2006年10月19日星期四

日本電子書市的極速成長  

  
  日本自2003年起,每年由出版科學研究所發表電子書籍市場規模調查,最新出爐的《電子書籍商業調查報書2006》中顯示,2005年度的日本電子書籍市場,已經達到94億日圓(約合新台幣26億2千3百萬元)之譜,還不包括硬體設備的銷售數字,比起2002年度的統計10億市場成長了近十倍,也比2004年度成長兩倍,雖然這個數字只占日本九千億日圓書籍銷售的百分之一,卻讓相關單位對於未來電子書籍的市場滿懷樂觀的前景。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由時報 2006年10月5日星期四ミーナの行進

小川洋子進行式

  第42屆谷崎潤一郎獎日前揭曉,由近年不僅在日本、在法國也相當受歡迎的小川洋子以《米娜的行進》(ミーナの行進,中央公論新社)一書獲獎。谷崎潤一郎獎向來多由當時的中堅作家代表作奪得,如大江健三郎的《萬延元年足球隊》、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川上弘美《老師的提包》等。甚至有人認為谷崎獎已經涵蓋了日本戰後文學最重要的作品,看完得獎作品就可以對戰後的日本文學演變有基本了解。本次得獎作品《米娜的行進》原是2005年2月至12月之間《每日新聞》上的連載小說。評審委員一致推崇該書「構築出獨特的文學世界,是相當出色之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由時報 2005年9月1日星期四

風味絕佳的告白


  第四十一回谷崎潤一郎獎八月二十三日公布,今年由町田康的《告白》(中央公論新社)以及國內熟悉的女性作家山田詠美新作《風味絕佳》(文藝春秋)奪冠。谷崎潤一郎獎原本是中央公論社所舉辦的「中央公論新人獎」,於一九五六年設立,但是到了一九六五年,因為作家谷崎潤一郎過世,就為他成立「谷崎潤一郎獎」。「中央公論新人獎」則在一九七五年再度復活,持續舉辦了二十幾年。谷崎獎雖不如芥川、直木等獎項引人注意或是具有決定性的文壇地位,不過選出的作品品質都不錯,例如遠藤周作的《沉默》、大江健三郎的《萬延元年足球隊》、村上春樹《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村上龍《共生虫》、川上弘美《老師的皮包》等。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由時報 2006年8月3日星期四八月の路上に捨てる

不容動搖的文學龍頭地位 
  日本的文學獎項之多,簡直已經到了浮濫的地步,不過具有龍頭地位的大獎項,依舊是作家心目中躍登龍門的首選。第135屆芥川.直木獎於7月13日晚間,在東京築地的新喜樂大飯店頒獎。本屆芥川獎由伊藤高見(伊藤たかみ)的《丟棄在八月的路上》(『八月の路上に捨てる』刊載於《文學界》六月號)獲獎,直木獎的部分則由三浦紫苑(三浦しをん)的《真幌車站前多田便利軒》(『まほろ駅前多田便利軒』,文藝春秋)以及森都繪的《空中飛舞的野餐布》(『風に舞いあがるビニールシート』,文藝春秋)共同摘下桂冠。
  苦守十年 終獲光環今年的芥川獎入圍作品產生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就是入圍的五篇作品中,除了得獎作之外,其餘均是刊載於《新潮》雜誌上的作品,過去一定會有作品入圍的《群像》、《すばる》雜誌,本屆統統缺席,而《新潮》雜誌正是芥川獎最大勁敵三島まほろ駅前多田便利軒由紀夫獎的主辦雜誌。對於日本的純文學作者來說,獲得芥川獎的肯定猶如擁有一道護身符加持,而今年的芥川獎可說是伊藤高見文學生涯中遲到的光環。由於伊藤高見從出道到獲獎整整等了十年,比起上屆出道四年即獲大獎的絲山秋子,足足有兩倍之久。但是他在接受記者的訪問時表示:「從事寫作這麼多年,雖然中間也曾一度想過要放棄,但是對我來說除了寫之外,沒有其他的生存方式。」24歲時他曾經徬徨於究竟該去出版社上班還是專心創作,不過當時他的長篇小說獲得了文藝獎,甚受當時仍在世的文藝評論家江藤淳讚賞,促使他下定決心走上創作一途。本次獲得芥川獎也使得他對於自身的作家身分有了更深刻而堅定的體認。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6年2月9日星期四

實力派作家出線

  近兩年來日本文壇瀰漫一股「年輕風潮」,許多文學獎項的新聞焦點都集中在入圍者年輕化的現象上。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由時報 2005年7月21日星期四

新鮮感VS.年輕化

  第一百三十三屆芥川獎與直木獎,於七月十四日晚間公布得獎作者。芥川獎由中村文則的〈土中的孩子〉(刊載於《新潮》雜誌四月號)獲獎,直木獎則由朱川湊人的《花兒家家酒》(文藝春秋)奪冠。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岸的她自由時報 2005年1月20日星期四

新生代與中生代爭鋒

  由日本文學振興會主辦,被認為深具文學時代意義的芥川獎和直木獎,本月十三日公佈第一百三十二回的得獎者。芥川獎由現年三十六歲的阿部和重以《閉幕公演》(刊登於《群像》
200412月號)獲得,直木獎則由女作家角田光代的《對岸的她》(文藝春秋)摘下桂冠。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滿月之夜,白鯨出沒(中文版) 【達文西雜誌110期特別報導】

《滿月之夜,白鯨出沒》
作者:片山恭一(Katayama kyouichi)
譯者:林翠儀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20日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編輯會議2005年1月號】
斬新Marketing戰略
受訪者:野村浩介(POPURA第三編輯部部長)、齊藤尚美(POPURA第三編輯部編輯)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