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所面對的真實

《不願面對的真相》
作者:艾爾 高爾(Al Gore)
翻譯:張瓊懿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7 年 04 月 25 日

內容簡介:
「會為你帶來麻煩的不是你未知的事實,而是被你信奉不疑的錯誤事實。」
——馬克.吐溫
  《不願面對的真相》記錄了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巡迴世界各地的全球暖化演講,他以時而風趣、時而嚴肅的態度,用最簡單易懂的概念,讓人了解「全球暖化」及其可能帶來的毀滅性後果。如果說六千五百萬年前造成恐龍絕跡的物種滅絕事件,是一顆巨大隕石撞擊地球所導致的結果,然而眼前的這場浩劫,卻是人類親手造成的。過去二十多年,來自一百多國的兩千位科學家,在歷經人類有史以來最密切且最有組織的合作後,凝聚了一股強烈的共識——唯有地球上的所有國家共同合作,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危機才能得以化解。忽視問題總是比解決問題來得容易,高爾提醒我們,不能再放任政治人物和政策的漠視態度,我們應該立即有所作為,因為全球暖化不再只是科學或是政治上的議題,而是道德議題。



  如果注意最近的新聞,可能會發現關於環保議題的新聞露出的頻率明顯增加。像是南極冰原大崩解、各地冬天天氣異常、聖嬰現象,過去這類的新聞其實從未間斷過,但是如此頻繁密集的曝光,確實是在高爾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上映之後。看到這樣的報導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新聞媒體已經體認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憂的是,我們會不會發現得太晚了。
  知道有電影同名原著An Inconvenient Truth: The Planetary Emergency of Global Warming and What We Can Do About It時,正好台灣正在院線上映,我也就在某個星期六的下午順到去電影院觀賞了這部大作。電影院大概六七成滿,不過很多是學生模樣的人,我猜想這大概是他們是應學校作業要求而來。果不其然,席間就聽到許多人討論怎麼寫報告,不過最讓我驚訝的是我正後方的兩位大學女學生,她們在倒數三分之一的部份終於承認了自己的愚蠢,嚷嚷著被電影名稱騙了、很無聊、會睡著云云。我想她們大概是期待這是一部動作懸疑片,沒想到只看到地球將要滅亡的預告,而大打呵欠。
  很可惜的是,片中高爾那樣投注的熱情,並未讓她們感同身受。但是我想很多世界其他地區的媒體人,確實體認到這個問題的急迫性,也想為這岌岌可危的世界盡點綿薄之力,所以才紛紛不約而同地,以輿論或是媒體之力,訴諸公眾的道德良知。
  而我看了書,感觸比電影更深,那些電影裡只露出幾秒就過場的表格、數據還有無數驚人的溫室效應圖片,就這麼定格在書頁間,那種感受就加深刻。颶風肆虐過的街道、亞洲的洪害、即將無冰可棲身的北極熊、碎裂的南極冰棚、逐年升高的城市氣溫......
  影片裡高爾那樣熱情,確實很令人動容,也有人笑說如果當年他用這種氣勢去選總統搞不好就上了,我想身為政治家確實有許多權力但也伴隨種種限制,高爾或許是發現政治並不是唯一通向解決問題的道路,他轉向另外一條更艱困的道路繼續行腳,以實際行動獲得更大的關注。
  在影片裡,他是一個極具舞台魅力的人,而獲悉他在四月初即將前往中國進行演講,希望屆時有機會他也能順道前來台灣,讓更多讀者或觀眾藉由他的出現開始關注我們生存的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