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進化後的人間群像

《ウェブ人間論》
作者:梅田望夫、平野啓一郎
出版社:新潮社 
出版日期:2006年12月


  自從二○○四年十月Tim O’Reilly提出了「web2.0」這個名詞之後,在全世界都掀起了新的一波網路變革。對於這波網路新浪,日本的出版界嗅覺靈敏,幾乎成為去年度最「夯」的新書主題,梅田望夫所著的《web進化論》更是在暢銷榜上逾半年之久。
  梅田是往來日本和美國矽谷的網路創投業者,如何和芥川獎年輕作者平野啟一郎擦出火花呢?三十世代的平野對於新一代的變革甚為關心,讀了梅田的《web進化論》之後,他馬上寫email推薦此書給《新潮》的編輯部,沒想到編輯也才剛寄了同一本書給他。平野對於這個偶然的巧合,其背後的時代心理動機,相當感興趣。看似未有交集的兩人,就在《新潮》編輯部的撮合下,展開了一場長達八個小時的對談,對談整理過後刊載於雜誌上,獲得不少讀者好評,因此又追加了八個小時的談話內容,誕生出這本新書形式的對談集《web人間論》。看兩個不同的世代,如何在新興的網路web2.0浪潮底下,推測出未來網路世代的人間群像藍圖。


第一章 在網路世界裡活著 節譯:

住在網上
平野 如果說網路會改變人,是怎麼改變的呢?我對這個主題一直很有興趣,也寫了相關的小說和散文,這次讀了梅田先生的《web進化論》受到很大的刺激。
梅田 我也一直是平野先生的小說讀者,所以相當期待這次的對談。過去,我在部落格上曾經寫過平野先生的大長篇小說《葬送》一書的感想。該書出版的時間剛好是二○○二年911事件之後,也正是我想要改變自己的時期。想把這個時間作為我前半生和後半生的分界點,雖然下了一個決定:「減少跟比自己年長的人相處的時間,積極地增加與比自己年輕,特別是一九七○年以後出生的年輕人相處的時間,作為人生下一階段的萌芽期」,但真正推了我一把去做的是《葬送》裡的一句話。書裡有一段,主角杜拉克羅華為了讓自己的畫流芳後世,所以必須博得比自己年輕的人好評,當他想通了這個道理的場面,我得了相當大的啟示。感覺到這正是我自己想做的事情。
平野 身為作者沒有比聽到這句話更高興的事了。我相當關心時代的變化。而我認為現在也正好是一個很劇烈的時代轉變之際。《葬送》裡十九世紀的巴黎正在鬧革命,大家開始思考自己要怎麼存在的時期,所以我想,觀看那麼激動的時代,對於現在的我們來說,是具有相當的意義,所以我才寫下這本小說,不過很多人單純以「懷古趣味」的角度來看待此書。像梅田先生這樣正好在這改變劇烈業界裡,讀出了書中跟現代生活重疊的部份,對於作家來說真是最好的鼓勵。
 《Web進化論》當中,很多篇幅都讓我相當震撼,首先其中一個理由很簡單,就是讓什麼都不瞭解的我,好好地上了一課,另外一點是全書中散發出某種清爽的感受。給人的印象像是加州的燦爛的陽光,照入日本陰氣沉沉、網路相關的討論空間中(笑)。比我還要熟悉網路世界形形色色部分的梅田先生,竟然擁有這麼強而有力的樂觀主義態度,覺得很有意思。
梅田 聽到您這麼說我相當高興。
平野 首先我想請教,對梅田先生個人來說,網路是什麼?
梅田 現在我早上四點一起床,一整天掛在網路上的時間大概是八到十小時,感覺上是「住在網路的世界裡」。我的工作是在美國思考,兩個月一次回日本,跟日本企業顧客開會的形式,最近幾年間,已經變成了在美國的時間每天都依存在網路上生活。我在東京時,從早到晚都忙著像是開會等等真實世界的忙碌工作,根本沒時間上網。所以,對我來說,「回美國」跟「回到網路世界」是同義,聽起來也許很怪,但網路世界現在對我來說卻是更「真實」的世界。
平野 這個感覺真是意味深長。
梅田 在東京最讓我困擾的是,回到網路上的時間有限。如果真實世界當中的會議之間還有點時間的話,我就會想回到網路上。我常被人問「你在收信嗎?」但我不僅僅是收信,我的感覺是還想更進一步深入網路的世界,想看看裡面發生了什麼事情。
平野 具體來說,就是常去部落格瀏覽吧,是這樣嗎?
梅田 在網路上我的分身就是我的部落格,我會先上去看看(My Life between Silicon Valley and Japan)。現實世界裡,我們常會擔心「家裡會不會發生火災」,或是為了確認家人好不好打電話問候。跟那個感覺很像,我會先去確認一下分身是不是好好的,有沒有什麼奇怪的變化。然後處理一些這個分身所發生的生活面大小雜事。
平野 「分身」這兩個漢字,真是相當傳神的表現。
梅田 在日本我參與經營「(株)HATENA」這間公司,這是一家體現網路世界年輕人文化的公司。幾乎不太使用EMAIL,報告事項幾乎都用社內的部落格跟全體社員報告。還有像是早上的會議紀錄是錄音檔然後上傳到社內的公共空間。不同的會議穿越時空上載到網路上。雖然沒有辦法全部聽完,大部分的時候都是邊聽邊逛其他網站。如果發現有什麼不好的地方,馬上就到社內的網站上寫下「這個,這樣做比較好」。這些空間很Live,很在意的人馬上就會有回應了。在看到我留言之後還五人回應,我就一邊回信、講skype或用即時通訊交談,這時候就會有人丟出一條網址,請我去瞧瞧,看了之後就發現這是美國的新網站。我就是像這樣住在網路上、泅泳於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