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副刊 2004年6月24日星期四
  二○○三年九月松下電器推出雙液晶螢幕的「Σ Book」,在全日空飯店舉行的記者會現場,人數遠遠超過預期。半年後,Sony公司推出「LIBRIé」電子書,同樣引起各界高度關注,媒體爭相報導。這兩家電子產品公司搶攻電子書市場,所推出的電子書擁有近似書籍的外貌,設計也更為輕巧時髦,加上超大書籍承載量(最多五百冊)隨即吸引大眾目光,不僅e世代年輕人抱持著高度的購買興趣,許多消費者相中其節省書籍收纳空間的實用功能,也願意嘗試這個新閱讀媒介。
  日本的eBook研發從一九八七年開始,至今已有十七年的歷史。期間經過CD-ROM發展階段,一度備受注目,但是由於其贈品性質和閱讀不易(必須搭配電腦閱讀),使得消費者購買意願低落,發展性大打折扣。但隨著網路的普及和通訊產業的發達,電子書發展轉戰網路和通訊空間。日本電訊業者NTT DoCoMo在二○○二年便以PHS系統進行圖書數據傳送服務測試,同年秋天就開始經營以PDA下載為主的「Web書店」,當時的日本媒體和業界樂還一度曾觀評估,這項產業將帶來每年超過十億日元的收入。但相對於通訊技術的發展,閱讀載體(電腦、PDA、手機)的限制則日趨明顯,所以一般認為電子書未有爆炸性的流行,實與硬體功能和操作不便有關。因此,松下和Sony研發出的輕便型閱讀媒介,才會如此受到關注。
  儘管閱讀機器和下載技術進步神速,「內容」無法跟上也是無用。日本在這方面早已未雨綢繆,為了避免個人電腦作業系統可隨意複製、傳輸對eBook商業經營的危害,鈴木雄介在一九九八年就召集各出版社成立「電子書發展協會」,進行書籍電子化和商業化的研究,並於二○○○年五月,研究成果告一段落後,成立了e書店「10daysbook」。他將這一段過程寫成《eBook時代即將開始!》,書中對日本電子書的發展狀況,不論硬體或是軟體都有詳盡的描述和解說,相當具有參考價值。
不過,電子書的春天是否真的降臨了嗎?似乎還是取決於目前讀者的使用習慣,成與不成都還是未定之數,這個觀察有待相關單位進行長期的研究和觀測。

松下的ΣBook官方網站: www.sigmabook.jp
SONY的LIBRIe網頁:www.sony.jp/products/Consumer/LIBRIE/
10daysbook官方網站:www.10daysbook.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