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阪神大地震、土耳其大地震、九二一、卡崔納颶風……近年來人類文明不斷面臨一次比一次更劇烈的天災侵襲,雖然早在電影裡地球不知已經被被毀滅過幾次,從《彗星撞地球》到《明天過後》,我們看到了警訊,卻依舊得不到教訓  日本由於位處地震帶以及西太平洋颱風路徑上,自古以來對於「天地無常」的感觸尤深,不僅文學、繪畫作品對巨大天災多所描述,一直到近代漫畫中都可以看到類似的題材層出不窮。


災難的政治角力賽
 
  大規模的災難,除了考驗人面對危機的能力,也考驗國家動員和政治運作的靈活度,著名政治漫畫家川口開治尚在連載中的《太陽啟示錄》(尖端)便試圖去描述日本經歷毀滅性天災後的政治狀態。雖然主軸是政治議題,不過漫畫家對於災難的描繪仍舊十分震撼,一開場就相當驚人,先是一場芮氏規模8.8級的京濱大地震,緊接著富士山大爆炸,將日本蹂躪成一片焦土,琵琶湖甚至從內地湖泊裂成了一道海峽,將關東、關西一分為二──當然日本發生這樣大規模災難的可能性極小,不過川口的重點不在探討極限狀態的人性,而是他擅長的政治角力,漫畫中對於美國、中國以及鄰近台灣、韓國等政治勢力的對決,以及主角的民族政治抱負遂成為故事後半的重心所在。不過開頭的災後混亂,對照最近卡崔納重創紐澳良後所呈現的無政府狀態,不由得令人佩服漫畫家對於人性和政治運作的脆弱處了解之深。

  千葉潔和的《富士山風雲錄》(東立)則是另外一部偏娛樂性質的災難漫畫,故事描述周刊記者薰子因為追查首相官邸所進行的祕密集會,進而揭發了富士山即將爆發的驚人消息。這群記者們不僅要面對政府派出的殺手追趕,還要在爆發後的廢墟中求生存,在他們逐漸踏入事件的核心當中,卻發現更驚人的國際陰謀正在侵害日本,他們只得反過來以地震來設法保護日本高科技人才免於掠奪。設定略為單純,不過也將日本人對於週遭政治勢力虎視眈眈的危機感,表露無疑。

  同樣是從記者的眼睛出發,大島史須一的《新聞英雄──阪神大震災篇》(尖端)則是報導性質偏重的災難漫畫,該書以一九九五年的阪神大地震為底本,從一個新聞記者的眼睛看當地人們面臨災難時所展現的精神和秩序性,以及記錄當時日本政府對於救災的失當舉措。那些原本不受一般人重視的自衛隊員、青少年、學生、流氓都成為賑災的強烈力量,末尾也同時報導同年發生於東京地下鐵的沙林毒氣事件,人禍與天災兩相對照之下,特別有一番感受。  


絕境下的人性
 
  除政治勢力,不少作家著墨絕境下的人性反應,例如文明毀滅後,人類如何在沒有水電的環境下生存與自保。劇畫家齊藤隆夫的《天崩地裂》(幸福館)、《陸地沉沒記》、望月峰太郎的《末日》(東立)、楳圖一雄的《漂流教室》(時報文化)都屬於此類的作品。

  《天崩地裂》(一九九三)的情節類似彗星撞地球,美國政府對著一顆即將掠過地球的彗星隕石試射導彈卻不幸改變了它的航道,直衝地球而來,造成了氣候改變、地表產生劇烈變化生物大滅絕的災難。齊藤豐富的野外求生知識豐富了漫畫的內容和深度,該作者早期的另外一本作品《陸地沉沒記》(一九七六年開始於《少年Sunday》連載),一位到山洞裡探險的少年,在一陣天搖地動後發現高山成了水中孤島,世界彷彿只剩下他一人獨自面對嚴酷的大自然考驗,情節類似《魯賓遜漂流記》,但是隨著情節的推演,少年面對著失去文明秩序的失控世界,思索身為人的尊嚴與作為。

  被改編為電影《天咒》的原著《末日》則是素有鬼才之稱望月峰太郎代表作,描述少年青木照在畢業旅行返家途中突遇新幹線在隧道中翻覆的意外,醒來後發現身邊的同學都成了屍體,而在一片黑暗中除了得克服莫名的恐懼和解決生存需求之外,還要應付來自其他倖存者所展開的惡意攻擊,這類以青少年絕境求生為主題的漫畫,還有楳圖一雄的《漂流教室》。  

明天過後
 
  我們對於災難後,總是想像著文明喪失以及退化的社會結構,以大毀滅後的世界為背景的作品,首推宮崎駿的《風之谷》(東販)漫畫版,在作者的想像裡毀滅之後明日世界,退化到了原始的階段,人類從生物頂端寶座跌落,但仍舊克制不了宰制自然的欲求,該作對於環保、人類的欲念有深刻的描述。此外,以人類移民金星之後,文明退化到原始世界的作品《曉星記》(菅原雅雪著,東立),對於男性原始社會組織的形成與女性如何改造社會地位,這方面的設定令人驚奇。

  如果全人類都喪失了文明的記憶,世界將會如何?這是作家菊地秀行與動畫導演川尻善昭合作的《記憶隨風而逝》的主題,訴說的就是外星人將人類的文明能力去除後,世界會是個什麼樣貌──在這些現實災難過後,我們發現,那真的是非常接近事實的虛構。  

擅長真實刻畫的劇畫大師──齊藤隆夫
 
  一九三六年生於大阪府泉北部,自一九五○年代起,就以「劇畫」挑戰手塚治虫的「漫畫」。當時在辰已嘉裕倡議下,一批大阪的新人漫畫家便以「劇畫」來區格他們的創作和「漫畫」的不同。

  爾後「劇畫」就成了流行語,並且在當時仍以出租為大宗的漫畫雜誌和漫畫出版界,形成一股新興勢力,齋藤隆夫在當時的漫畫出租店刊物上,佔有重要的篇幅。深具商業眼光的齋藤隆夫,一九五○年代設立了「齋藤製作所」,將「劇畫」界定為一種產業,藉由分工合作來大量生產,就這一點而言他的眼光和手法,影響了不少漫畫後繼者的經營模式。在大出版社紛紛出版便宜又大型的週刊、月刊雜誌之後,齊藤也從原來的出租漫畫界轉戰漫畫出版界挑戰。

  在齊藤擅長寫實風格對於取材相當重視,代表作《骷髏十三》是一部相當奇特的作品,內容緊跟世界潮流,內容以當代時事為主。對於事件的發生原因、來龍去脈,資料收集詳盡。一部《骷髏十三》可說是三十年來的世界歷史的縮影,使看漫畫的人可以約略明白世界的變動,舉凡《波灣戰爭》、《柯林頓情史》、《天安門事件》以至《教宗遇刺》……等等事件,都可以入畫。《骷髏十三》從特A級狙擊手為敘事者,牽扯出種種內幕,解讀事件始末。事件是真實的,但情節再加以虛構強化,成為一段精采的故事,既有爾虞我詐的人間百態,也有溫馨感人的片段出現,在日本該系列作品格外受到上班族的喜愛。一九七三年改編為電影由高倉健領銜主演,七四年該部漫畫獲小學館漫畫賞,七七年NHK將之廣播劇化,目前該系列已賣出超過八千萬冊。

  除此之外,他也改編不少日本大眾小說家池波正太郎的作品,例如著名的《鬼平犯科帳》、《劍客商賣》等。災難類漫畫代表作《陸地沉默記》和《天崩地裂》考據詳實,幾乎可以視為荒島求生手冊,這也是齊藤非常喜愛以及著名的代表主題。由於齊藤相當注意故事考據和畫工,使得他在男性讀者群中具有相當多的支持者,也使得他成為「劇畫」大師的一員。

齊藤隆夫的官方網站

http://www.saito-pro.co.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