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 2005年8月4日星期四

由青少年讀物衍生的獨特文類

  今年除了凱蒂貓大肆慶祝三十而立,原本屬於日本青少年讀物的「輕小說」(light novel),也被認為具有將近三十年的發展歷史,成為不可小覷的出版類型。出版科學研究所五月號《出版月報》特別製作「輕小說研究」特輯,探討其興起源流。報告中指出,二○○四年新出版的輕小說總數,高達二一七九本,印刷量達八百三十二萬冊,再加上舊書追加的銷售量,整體市值高達四百四十億日圓,令人咋舌。

所謂輕小說
  「輕小說」之名,也許會使人直覺想到台灣流行的網路小說或是校園故事,但其實日本所謂輕小說,最重要的是奇/科幻作品。它們原被歸類為「青少年小說」,但跟傳統認定的青少年小說又相當不同,因此,當「輕小說」的稱呼一出現,便成為此文類的最佳代表稱號。目前輕小說主要包含推理、奇幻、科幻、學園愛情等幾大類別。
  去年日經BP出版社別具隻眼推出《輕小說完全讀本》,引起不小討論;同時寶島社也出版《這本輕小說真厲害!》,細究輕小說的各種出版面向,例如在台灣也大受歡迎的《十二國記》,在日本就被歸類為輕小說。
  輕小說的源頭,一般有兩種說法,一是一九七五年創刊的「朝日文庫」,另一則是從新井素子和冰室子進入文壇的一九七七年開始算起,尤其新井素子以第一人稱撰寫青少年小說,在當時是相當大膽的突破與創新,而因為兩人出道時都是「與讀者相近的世代」,並且「連描述性文字都以口語體書寫」,影響後來該領域作者的書寫風格甚鉅,所以皆被視為是輕小說的始祖。
  一九七○末期開始發跡的輕小說,以朝日的「文庫」和集英社的「文庫」最知名,兩者都以出版少女小說為主,不少直木賞女作家都出身輕小說系列,如唯川惠、山本文緒。《出版月報》更以「培養年輕人看文字的習慣」,肯定輕小說的存在價值。

日式奇/科幻搖籃
  目前台灣也有不少以奇幻作品為大宗的日本輕小說出版品。日式奇幻小說可說是與輕小說一同成長,八○年代初期,以少年為主要讀者群的輕小說文庫創立,此時期的輕小說,是許多日本奇/科幻以及推理小說作者的搖籃,如台灣讀者熟悉的夢枕 、田中芳樹、菊地秀行、赤川次郎等人,都是在輕小說文庫系列發跡,並獲得廣大讀者群的支持與追隨。早川文庫的「星界紋章」系列、富士見奇幻文庫「無責任艦長」系列、田中芳樹的《銀河英雄傳說》,也都是廣受歡迎的科幻系列作品。
  八六年角川書店開始舉辦「奇幻嘉年華」(Fantasy Fair)推廣奇幻小說,《羅德斯島戰記》便是此時期的超級熱門商品,同時任天堂遊戲機也推出《勇者鬥惡龍》第一代遊戲,備受玩家矚目,該遊戲到了八八年的第三代發行時,更在日本掀起搶購風潮,連帶影響輕小說作家大量撰寫「劍與魔法」類作品,間接催生了田中芳樹的《阿爾斯朗戰記》、竹河聖的《風之大陸》等名作。

漫畫、動畫、小說,三位一體
  在日本動畫的黃金八○年代,朝日文庫便已將《宇宙戰艦大和號》、《機動戰士鋼彈》等著名動畫小說化,成為動畫輕小說的先驅。也因為輕小說瞄準青少年讀者,所以起用了不少知名漫畫家(如安彥良和、天野喜孝)繪製封面;而高千穗遙的小說加入漫畫式插圖後,更被視為是「輕小說必配漫畫插圖」的蒿矢。
  此後,漸漸發展出小說改編漫畫的趨勢,角川書店的「Sneakers文庫」便是佼佼者,不論是小說或漫畫至今人氣不墜,成為九○年代以後最重要的輕小說書系。
  直接由輕小說變成動畫的第一部作品是九三年的《無責任艦長》,但帶起輕小說直接改編成動畫風潮者,是神一的《秀逗魔導士》,近期則為小野不由美的《十二國記》最為成功。
  除了奇幻、科幻、推理等類型,輕小說中亦有學園小說(如「涼宮春日」系列)、百合小說(如「瑪麗亞學園」系列)、BL系小說(如「炎之蜃氣樓」系列)等反應次世代生活或感情觀的類型作品。

輕小說創作研究所:http://www.raitonoveru.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