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只要一看到寶島社的《このミステリーがすごい!》陳列在書店中,就知道這一年已經到了盡頭,彷彿就像聖誕樹或是過年的門松一樣,似乎成為某種日本季節風物代表。而今年確實出現一本足以教大家讚嘆「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的讀物,那就是東野圭吾的《容疑者Xの献身》(嫌疑犯X的獻身)。該書不僅摘下了年底揭曉的《本格ミステリ・ベスト10》(原書房)以及週刊文春選出的「週刊文春ミステリーベスト10」榜首,勇奪三冠王封號,緊接著一月十七日,又不負眾望地替東野圭吾奪下這個日本大眾小說家最重要的桂冠獎座「直木獎」,使得作家本身也成為名符其實的「三冠王」──「江戶川亂步獎」、「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以及「直木獎」得主。此外,石持淺海的《扉は閉ざされたまま》(門還鎖著)也奪下「本格ミステリ・ベスト10」、「このミステリーがすごい!」兩榜的第二名,不過據聞與東野的票數差距將近三倍。
  一月份的推理出版品,新人作家有曾以《M8》驚艷文壇的高嶋哲夫,本月推出的《大海嘯》受到多方注目,該書以東海、東南海同時發生地震,並在太平洋沿岸引起巨大海嘯襲擊日本為背景,書寫在災難中被毀的名古屋當中發生的悲劇事件。柳廣司的《我輩是福爾摩斯》發生在倫敦,這一天貝卡街221B號事務所裡,來了一位K. NATSUME的日本留學生,針對當時發生的倫敦塔怪奇事件,展開一連串捧腹絕妙的推理!中生代作家則有恩田陸推出常遠物語第三作《END GAME》,岩井志麻子以韓國古老習俗寫成《死後結婚》,遊走恐怖與情色之間,令人嘆賞。老將則有鐵路推理第一名家西村京太郎挑戰國外鐵道之作《追蹤韓國新幹線》,以及幽默推理大師赤川次郎的《目標新娘禮服》。

 附錄:
「このミステリーがすごい!」
1容疑者Xの献身(東野圭吾、文芸春秋)
2扉は閉ざされたまま石持浅海祥伝社)
3震度0(横山秀夫、朝日新聞社)
4愚か者死すべし(原りょう、早川書房)
5神様ゲーム(麻耶雄嵩、講談社)

「本格ミステリ・ベスト10」
1容疑者Xの献身
2扉は閉ざされたまま
3弥勒の掌(我孫子武丸、文芸春秋)
4ニッポン硬貨の謎(北村薫、東京創元社)
5神様ゲーム

「週刊文春ミステリーベスト10」
1容疑者Xの献身
2天使のナイフ(薬丸岳、講談社)
3震度0
4死神の精度(伊坂幸太郎、文芸春秋)
5扉は閉ざされたま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