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 2005年2月17日星期四

「Comic Essay」成為新閱讀趨勢 

  不分國籍,「輕、薄、短小、圖象化」成為新世代閱讀共同的流行趨勢。二○○四年秋天,日本全國六百家書店一起舉辦了「Comic Essay書展」,更可視為這一趨勢的最佳註腳。
  「Comic Essay」顧名思義是漫畫(comic)和散文(essay)的混合創作,誠如日本閱讀雜誌《達文西》雜誌二○○四年十一月號專題「最愛Comic Essay!」的開場介紹文所述:「睡不著的夜晚、白天的不愉快用大笑來忘記的夜晚,還有為了工作身體與心靈都疲憊不已的時候,最適合閱讀Comic Essay。一翻開就難以闔上,不需要太費大腦、不管重複幾次都一樣好笑。」即點出Comic Essay主要族群以及閱讀特徵。輕鬆幽默的劇情加上或爆笑或溫馨的漫畫表現,Comic Essay類型讀物在日本獲得許多女性讀者的支持。

女性特有的細膩生活觀察
  Comic Essay因具有圖象表達的優勢,在許多文字難以表現之處,使用簡單的圖例就讓讀者一目瞭然,不必多費唇舌,有時甚至可以製造出意外的笑點,或是適切表達出某一種心境氛圍。目前Comic Essay創作者大多為女性,在內容題材上也展現出女性特有的纖細觀察力,台灣亦有翻譯本的《150 cm Life》就是作者高木直子的單身女子實際生活體驗,出版後在日本大受好評,並接著推出《一個人住第5年》、《雖然住在東京》等書,也都是以生活經驗為主題。這種以女人對於愛情、工作、日常生活(如減肥等)為題材的Comic Essay還有大田垣晴子的《男人與女人深穴》、《當女孩子的快樂》、倉田真由美的《花女之道》、西原惠理子的《或許可以吧!》、藤野美奈子的《大人的失戀反省會》等書。大部分的Comic Essay都是以清爽簡單的圖象為主,不過大田垣晴子類似毛筆速寫的粗糙筆觸,旁白幽默逗趣、劇情令人捧腹,也意外地獲得不少讀者支持。

新的圖文敘說空間
  Comic Essay不是只有圖象優美或是文字流暢就能獲得讀者共鳴,這類型的創作表現比起繪本敘事空間更多,卻又不像傳統漫畫一定要有故事情節去支撐整本書的內容,頗類似過去漫畫書後面的作者後記,而在創作者當中的確也有不少本業是少女漫畫家的作者。
  除了前段所述的單身女子生活之外,描寫婚姻生活或是異國結婚的趣事的Comic Essay也不少,如流水りんこ《印度夫婦茶碗》、けらえいこ《一起Supper》、小栗左多里的《達令是外國人》等。其中小栗左多里的《達令是外國人》不僅出版續集,兩冊銷售量加起來更突破百萬本,成績不俗。
  出版多本Comic Essay的出版社Media Factory更與《達文西》雜誌合作,舉辦「小型Comic Essay比賽」,努力發掘新人,並藉此探索Comic Essay的可能性與發展性,原稿募集辦法當中,就明確表示題材主要以「戀愛、日常生活中的喜怒哀樂、我的敗犬人生」等為主。目前《達文西》雜誌上亦連載Comic Essay,如益田ミリ的《我在談戀愛》、藤野美奈子的《失戀反省會》等。

大田垣晴子網站:www5b.biglobe.ne.jp/~sansaru
倉田真由美網站:www.usatama.com
小栗左多里網站:www.ogurisaori.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