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誠品好讀》2003年9月號

  推理小說在日本是發展成熟的類型閱讀,支撐此一閱讀大眾閱讀胃口的,除了各出版社推理小說之外,就是定期出版的「推理專門誌」。老牌推理雜誌如雙葉社出版的《小說推理》,已創刊四十三年,早川書房的《Mystery Magazine》也有四十七年的歷史。不僅老牌雜誌長青,新雜誌也不斷創刊,東京創元社今年夏天就推出推理季刊《Mysteries》,打出當代日本推理名家專訪與短篇連載,企圖心不小。
  「推理專門誌」顧名思義,就是以推理小說為中心的雜誌。雜誌中的書評、人物介紹、名家對談等單元都必須與推理相關,刊載於推理雜誌上的小說多以中、短篇小說為主,一次刊載完畢。其中《小說推理》與其他推理雜誌不同之處,就在刊登作品皆為連載方式,培養了不少長期讀者。《Mystery Magazine》早期主要以介紹外國推理小說為主,對於海外偵探類小說介紹不遺餘力,每月特集是推理迷不可錯過的專題,被喻為「高級偵探小說誌」。光文社的《Giallo》季刊,也刊載不少豐富的海外推理小說情報,並刊登不少英美名家短篇推理小說。推理雜誌也常邀請其他領域的知名作家,書寫對於推理小說的看法,豐富並提高推理小說的閱讀層次。
  其實,在日本推理小說發表空間不少,一般文藝雜誌如《小說新潮》、《Subaru》,也會連載推理類小說,但多以名家為主。日本之所以擁有如此大量的閱讀和書寫推理小說的人口,和推理小說廣泛被刊載不無關係。但是,許多多產型的推理小說家如赤川次郎、西村京太郎、山村美紗等人,在嚴格的日本推理迷眼中,常認為太過通俗失去推理閱讀的樂趣。因此,「推理專門誌」的存在,對於推理新秀而言,是向推理迷推銷自己的重要表演場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