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浦澤直樹新作看日本機器人熱

自由時報副刊 2004年11月25日  

  機器人一直被視為是尖端科技的先進表現,各國機器人研究室也卯足全力開發各種用途的機器人,但是世所公認、最具機器人狂熱的民族,則非日本人莫屬。即使全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們都嘲笑機器人要模擬人類的步行功能不僅困難且無必要,但日本人依舊執迷不悔。二○○○年走上伸展台,宛如太空人的ASIMO,其轟動程度,可能連名模林志玲都要甘拜下風。
  日本人這種對於機器人的狂熱,要拜漫畫和動畫推波助瀾之賜,許多日本機器人研究者在接受訪談時都坦承是少年時對於機器人漫畫的著迷,將他們推上機器人設計的領域。而在日本,機器人動漫畫作品有兩大主要類型,各有瘋狂的擁護者:一是「巨大化機器人」,早期作品有《無敵鐵金剛》、《鐵人28號》等,近期如〈鋼彈系列〉;另一種是追求擬似人類外表與表達能力的「人形機器人」,如被喻為戰後漫畫開山祖師的手塚治虫,其代表作《原子小金剛》便是此類的典型,小金鋼也可以說是ASIMO的原型。
  二○○三年四月七日是手塚在漫畫中設定的小金剛誕生日期,而在真實世界的這一天,日本不僅重新拍攝動畫《原子小金剛》以盛大慶祝,相關書籍、雜誌如《小金剛55個謎》、《手塚治虫Magazine》也相繼出版。差不多同一時間,一則小道消息則在日本漫畫迷中迅速流傳開來──《怪物》的作者浦澤直樹要根據《原子小金剛》的原著再創新作!  
  浦澤直樹是眾所周知的手塚迷,他膾炙人口的長篇漫畫《怪物》就是獻給《原子小金剛》的作品。去年九月,浦澤終於在小學館的《Big Comic Original》漫畫雜誌上連載這部話題新作《PLUTO》,以《原子小金剛》中一段「史上最大機器人」為背景,故事同樣從瑞士的機器人研究室被破壞開始,同一時間,「機器人法擁護團體」幹部被殺害的現場則出現了機器人刑警……。膽敢改編偶像的經典名作,浦澤可謂勇氣過人。
  《PLUTO》連載一年後,於近日發行豪華本與單行本第一集,大受好評,立刻銷售一空。無獨有偶,今年初在日本上映的動畫名導押井守新作《攻殼機動隊Innocence》,也是探討人形機器人開發引發的諸多問題,押井守延續前作人與機器人分際的探討,更徹底模糊人與機器的界線。另外,少女漫畫團體的CLAMP的《Chobit》以及築地達郎的新書《連機器人也談戀愛》,更以人與機器人之愛為主題或是探討機器人對社會、產業所造成的問題。
  除了機器人的動漫作品持續有話題作推出外,機器人的相關研究書籍也不少。過去曾經出版《機器人21世紀》的作家瀨名秀明,今年六月出版了他第二本以機器人為主題的作品選集《機器人.歌劇》。和前作以機器人發展現況不同的是,本書以機器人創作主體,收錄一八九九年到二○○二年各類機器人小說、漫畫,並以年代別區分,搭配當時機器人科技的發展解說。他接受雜誌採訪時表示:「這本作品集背後的主題其實是『人工智慧』的開發。在電腦或是機器人的發展過程中,『人工智慧』要進步到何種程度,其實最根本的問題是在於人類對於生命和意識問題如何看待。」瀨名秀明目前正著手進行以機器人和人工智慧為主題的小說。而九月底甫出版的《機器人創成》,
號稱是世界第一本「機器人教科書」,收錄了瀨名秀明及認知科學學者安西祐一郎等專家的著作。

HONDA機器人網站:
www.honda.co.jp/ASIMO/histo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