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巧--亞洲妖怪追蹤者

回答部分整理/新井一二三
  
  
林巧(Hayashi Takumi)一九六一年生於大阪,慶應大學文學部畢業。為了探訪音樂、人與妖怪的蹤跡,足跡踏遍亞洲各地都市。主要著作有《亞洲妖怪列島巡禮》、《亞洲夜想曲》等書。林巧不僅研究日本的妖怪,也注意到亞洲各地的妖怪文化,並實地探查該地的風土民情,為即將消失的妖怪寫下見證註腳……
 

好讀:請問您在何種機緣之下,開始尋訪妖怪蹤跡?
林巧:其實,最初尋訪妖怪的動機是從台灣開始。所以,接受由台灣來的訪問,讓我覺得倍加有緣。一九八○年代,我常去台灣,採訪台灣的文化以及年輕人次文化狀況,撰文介紹給日本年輕讀者。那時,與台灣朋友們間的談話偶爾會離題聊到鬼或妖怪,因而引發我探訪妖怪的興趣。
  妖怪往往是已過時的神。因此,妖怪出現的地方也往往是過去的聖地。真正的聖地,對全體人類來說,都是具有特別意義的地方。到一地旅遊,即使是異教徒,應該也有巡訪聖地的想法吧?我最初的動機,就是基於這種感覺。

好讀:您大部分探訪的足跡都在亞洲地區,為何鎖定在亞洲呢?
林巧:對於妖怪的探索,其實我並沒有鎖定亞洲地區。英國的妖精、北歐傳說中的侏儒、小說裡的Frankenstein,我都很喜歡。只是,正如全世界對迪士尼樂園和好萊塢電影很熟悉一樣,歐美的妖精和幽靈傳說,早已為人所熟知。相比之下,亞洲各地的妖怪,還有很多沒有被介紹過,除了當地人之外,無人知曉。當我聽到這些亞洲妖怪傳說,就深深被他們奇妙的外貌和不可思議的行為所吸引,想把這份驚奇傳達給其他人。結果,我的作品就自然而然以亞洲為中心了。當然,或許因為我本人是東方人,看到亞洲各地的妖怪之時,就有猶如見到了日本妖怪的兄弟或遠親一般親切。

好讀:可以請你描述一下,尋訪亞洲妖怪的過程當中,最令你感到驚訝的風土民情或事件嗎?
林巧:在印尼和馬來西亞,都發現過類似的「凶宅」,令我非常驚訝。那些「凶宅」以前日本都有過,台灣也應該是吧,但是現在已經沒有了。那些房子不是住著邪惡的妖怪就是鬧了鬼,或者是遭遇妖術作祟導致家門不幸等原因,被人棄置已久,成為廢墟。附近的居民全知道那些房子裡發生過甚麼事情。那些房子的殘骸讓我想到,人的生活是多麼容易崩潰,還有,眼睛看不到的世界對人的生活有多麼根本性的影響。
  另一種相反的經驗也令我驚訝,我在巴里島訪問Bali Aga的原住民老村莊時,曾找人陪同,偷偷地走入森林深處,到達外人所不知道的聖地探訪。我感受到,該地居民所祭祀的神,好像是非常古老的神明,若在別的地方恐怕已經變成妖怪了。周圍充滿著很特別的氣氛,讓我確信,祂就是降臨此地,至今仍保佑著村莊。站在聖地裡的感覺極其爽朗、舒服,具有神聖的氛圍。

好讀:在現代高度都市化的城市當中,妖怪傳說是不是正逐漸面臨消失的危機?
林巧:我想是的。最近,在日本面臨消失危機的妖怪,竟然受到大眾注目,「妖怪潮」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出現。我認為,妖怪的存在是對近代的強烈批判。我們的世界,採用近代理性主義的精神搞到這田地,人們得到了從前無以比擬的富裕生活,然而,我們真正幸福了嗎?恐怖妖怪的傳說,被批判為愚蠢迷信,因而消失,但是,感覺不到他們之恐怖的世界裡,人們能否清楚地感覺到生活裡的幸福呢?如果妖怪傳說沒有消滅,每個森林河湖都被妖怪保護的話,或許今天的環境問題就不會發生了,不是嗎?
由我看來,在完全理性的世界裡,人似乎得不到幸福。一旦傳統妖怪完全消失,新興宗教馬上繁榮起來。我強烈地希望,在理性世界的最後門扇邊,妖怪們以我們看不見的姿態,捍衛著人們日日的幸福。

u         
著作簡介:

アジアおばけ街道》(亞洲妖怪街道)。東京:扶桑社,一九九四。

描述旅遊指南之中不會收錄的鬼怪景點,甚至造訪過連台灣人都不知道的神秘之處,以及香港的鬼怪、馬來西亞的惡靈與妖精、泰國怪物醫生之家,每一處都充滿神秘與不可思議的體驗。
 

亜洲魔鬼行》(亞洲魔鬼行)。東京:角川書店,二○○○。

長篇小說。男主角鬼澤在原本平淡無奇的日子裡,突然被熟識台灣料理店女主人所託,運送東西給她香港的親戚,沒想到操縱妖怪的敵人正在前方等待,一段恐怖的亞洲旅程就此展開……

 

u          其他著作

ダブルビジョン》。東京:角川書店,二○○三。

エキゾチックヴァイオリン》。東京:光文社,二○○一。

チャイナタウン発楽園行き》。東京:講談社,二○○○。
アジア夜想曲―旅で出合った忘れられない風景》。東京:光文社,二○○○。

アジアおばけ旅行》。東京:講談社,一九九六。
斃れぬ命》。東京:角川書店,二○○一。
世界の涯ての弓》。東京:講談社,一九九八。
アジア もののけ 島めぐり》東京:同文書院,一九九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